【香港反應】中央撐港鼓舞人心堅定信心

2019-11-1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戴合聲報道:對國家主席習近平於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時,就當前香港局勢表明中國政府嚴正立場,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昨日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談話表明國家始終是香港的強大後盾,鼓舞香港社會止暴制亂的信心。他們希望特區政府盡快採取有效措施,早日讓香港恢復平靜。

  譚耀宗:中央堅定不移撐港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0天內兩度表達對香港局勢的看法,反映國家對香港十分關心,重視當前局勢。他特別指出,是次習主席身在國際會議發言,更是向國際社會表達中央對香港的立場及政策。他認為中央對於香港的態度是堅定不移的,尤其是在「一國兩制」、維護國家安全、堅持領土完整方面。他認同國家反對外國勢力干涉香港事務,一再對外表明立場。

  譚耀宗又認為,中央繼續強調支持特區政府,並支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警隊、法院,希望他們依法處理香港現時的情況,信息很明確。他分析道,中央希望香港可以自己內部解決現時局面,相信香港的內部機構能運用公權力處理。他稱中央堅決支持香港的態度十分明顯,並說如果香港真的需要協助,中央也會義不容辭地提供幫助。

  唐英年:重拾穩定堅定信心

  港區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會長唐英年表示,習主席表明中國政府的嚴正立場,給了香港各界以振奮和鼓舞,為應對當前困境、協助香港社會重拾和諧穩定給予了堅定的信心,他對此表示堅決支持及擁護。他將繼續發揮一切所能,為「三個堅定支持」、「三個堅定不移」作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林建岳:國家始終是強大後盾

  港區全國政協常委林建岳指出,習主席三個「嚴重」的嚴厲措辭,是對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的定性,是對暴亂分子及幕後支持者的嚴正警告。習主席以三個「堅定支持」表達了全力支持香港止暴制亂的態度,以三個「堅定不移」表達了維護國家主權、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和意志。中央全力支持特區政府止暴制亂,國家始終是香港的強大後盾。他說,習主席的講話為香港止暴制亂指明方向,大大加強了香港市民的信心。香港各界更須攜手同行,遏止暴力,保護家園,推動香港早日轉危為安。

  發出全港市民共同呼聲

  全國政協委員楊志紅表示,習主席的講話不僅僅是中央政府對香港局勢表明嚴正立場,更發出了全港市民心底的共同呼聲。她相信,香港絕大多數市民都反對暴力、渴望和平,希望所有市民團結起來、放下成見、形成合力、止暴制亂,早日讓香港走出亂局,恢復平靜。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稅務學會前會長龔永德指出,習主席的發言反映中央極其關心香港社會的情況,重申中央希望香港盡快維持秩序、止暴制亂的立場。他說香港一直強調「獅子山精神」,並擁有「東方之珠」的美譽,希望大家發揮當年獅子山精神,一起共渡時艱,維護社會安穩,令香港重見繁榮。

  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認為,習近平的講話充分顯示出中央對香港止暴制亂和恢復社會秩序的熱切期盼,及對香港的關心與支持,同時為特區政府、執法者、司法機構及全港市民打氣。現時是香港的艱難時期,需要每一個人發揮力量貢獻香港。對於不少市民自發清理街道雜物和移除路障、花數小時上下班堅守崗位,林健鋒表示港人互助及堅毅的精神值得肯定,期望廣大市民能團結對抗暴力。

  民建聯認為,習主席有關講話,向全世界清楚表明了中央對落實「一國兩制」、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講話亦顯示中央高度關注香港情況,全力支持政府及社會各界止暴制亂,對任何激進恐怖暴力及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行為,都不會有絲毫的妥協空間。

  【官媒發聲】支持特區政府更有力止暴

  《人民日報》今日發表評論員文章指出,極端暴力活動是任何社會都絕不能容忍、絕不會姑息的。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共同責任。我們堅決支持特區政府、香港警方和司法機關堅守法治原則,採取更有力、更果敢、更有效的行動,強力遏制打擊各種違法暴力犯罪行為和恐怖主義行徑,保護香港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文章指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在巴西利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時,國家主席習近平就當前香港局勢表明中國政府嚴正立場,明確宣示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將繼續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

  文章指出,5個多月來,香港暴力犯罪分子的所作所為已遠遠超出「和平集會」「言論自由」和人類文明、人性道德的底線。所謂「反修例」不過是虛偽的藉口,香港激進分子就是要製造「黑色恐怖」,為了撈取政治利益,已無所不用其極。香港經濟連續兩個季度環比下跌,已經步入技術性衰退,今年香港經濟極可能出現負增長。現在,一個事實愈發清晰:不與暴力割席,暴力就會綁架自己;同情暴徒、做暴力的幫兇,暴力必然反噬自身;所謂「違法達義」,只會讓香港永無寧日。暴力已經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並正在危及香港的公共安全。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市民才有福祉,香港才有未來。

  文章強調,我們呼籲香港社會進一步認清煽暴派為一己政治私利,不惜破壞香港整體利益的醜惡面目,每一個真正熱愛香港的市民都應站出來向暴徒說不、與暴力割席,凝聚起反暴力、護法治、保穩定的正能量。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為香港的激進勢力和暴力分子張目,對以任何形式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必將採取有力的措施堅決予以反制,堅定維護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