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明刊文指23條未立法致「港獨」加劇 維護國安是核心要義

2019-11-10
来源:香港商報

  港澳辦主任張曉明發表文章指出,維護國家安全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求,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責任。圖為張曉明8月7日出席香港局勢座談會。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昨日發表題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文章,解讀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中關於「一國兩制」部分內容。張曉明指出,維護國家安全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求,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責任。香港尚未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也未設立相應執行機構,這也是近幾年來「港獨」等本土激進分離勢力的活動不斷加劇的主要原因之一。他指出,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強化執法力量,已成為擺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面前的突出問題和緊迫任務。

  這篇近6500字的文章,主要分兩大部分:一是強調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把準治港治澳的正確方向;二是強調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的制度,不斷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

  文章指出,今年2月,香港特區政府為了將一名涉嫌在台灣謀殺的香港男青年移交台灣受審,並填補香港與內地、台灣、澳門之間不能相互移交逃犯的法律漏洞,啟動對兩個相關條例的修訂工作,由此引起香港社會疑慮和強烈反彈。在反對派的蠱惑煽動和外部勢力的插手干預下,香港出現曠日持久的社會政治動蕩和街頭暴力活動,「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遭遇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

  完善香港治理制度必要且緊迫

  文章表示,這場修例風波充分暴露出香港政治、經濟、社會等方面存在的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也進一步凸顯了完善香港治理制度的必要性和緊迫性。

  文章強調,維護國家安全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求,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責任。在特別行政區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完善相關執行機制,天經地義,也有其實際需要。

  文章說,香港尚未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也未設立相應執行機構,這也是近幾年來「港獨」等本土激進分離勢力的活動不斷加劇的主要原因之一。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強化執法力量,已成為擺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面前的突出問題和緊迫任務。

  絕不能任由外部勢力在港澳為所欲為

  談到完善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和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的體制機制時,文章說,外部勢力一直在通過多種方式干預港澳事務,在港澳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最近美國國會推動《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公然以國內法方式為美國長期干預香港事務提供新鏈接,為香港反對派和激進勢力更加肆無忌憚地從事反中亂港活動提供保護傘,並為利用香港問題牽制和遏制中國發展提供新籌碼。我們必須針鋒相對,與特別行政區政府建立健全反干預協同機制,絕不能任由外部勢力在香港、澳門為所欲為。

  文章強調,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應當圍繞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教育,完善相關的教育制度和體制機制,不斷增強全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特別是要正視長期以來香港在國民教育方面存在的缺失,切實加強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關心、引導、支持、幫助青少年健康成長。

  破除「內地化」「邊緣化」迷思

  文章說,毋庸諱言,香港的經濟社會發展已遇到一些困境,房屋土地供應短缺,貧富差距懸殊,社會階層流動性減弱,特別是不少青年人在住房和學業、就業、創業等方面面臨較大困難和壓力。香港僅靠自身力量難以解決這些影響社會穩定和長遠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這需要香港各界人士與時俱進,轉變觀念,調整心態,破除「內地化」「邊緣化」等迷思,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藉助內地廣闊的市場、強勁的發展態勢,為自身發展拓展新空間,增添新動力,借力破解經濟民生難題。

  文章強調,中央將進一步完善支持香港、澳門同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的政策體系;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制度機制創新,率先實現要素便捷流動;注重發揮港澳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獨特作用;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學習、創業、就業、生活的政策措施;健全港澳與內地在各領域深入開展交流合作的各種機制。

  港澳管治面臨新挑戰

  特區政府更須敢擔當善作為

  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署名文章指出,以愛國者為主體實行「港人治港」、「澳人治澳」,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必然要求。當前,港澳內外環境出現了許多新變化,管治也面臨不少新問題、新挑戰,更加須要特區政府敢於擔當,善於作為。中央將繼續堅定不移地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維護法治,推進民主,促進和諧,實現良政善治。

  行政立法司法機關

  須以愛國者為主組成

  文章說,隨着「一國兩制」實踐的不斷深入,中央和特區都有責任在全面檢視憲法和基本法實施情況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相關制度和機制,該制定的法律要制定,該修改的法律要修改,該廢除的法律要廢除,該補充的制度要補充,該配套的機制要配套。其中,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普選制度為社會各界所關注。無論有關政改工作何時重啟,都必須遵守基本法有關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2014年8月31日通過的《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

  文章指出,必須確保行政長官由中央信任的愛國者擔任,符合愛國愛港或愛國愛澳、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香港或澳門社會認同等標準。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也必須以愛國者為主組成。行政長官領導的管治團隊作為治理特區的第一責任人,須要不斷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

  健全特首對中央政府負責制度

  文章表示,健全特區行政長官對中央政府負責的制度。根據基本法的規定,行政長官既是特區政府的首長,也是特區的首長,既要對特區負責,也要對中央負責。這種「雙首長」和「雙負責」的定位,決定了行政長官在「一國兩制」下特區的治理中具有重要地位,承擔統領責任。

  文章指出,一方面,要完善行政長官對中央負責的制度安排,包括完善中央就基本法規定的有關事務對行政長官發出指令的制度,完善行政長官向中央述職制度、向中央報告特區有關重大事項的制度等;另一方面,要在特區落實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完善公務員管理制度,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確保行政長官代表整個特別行政區對中央負責的要求落到實處。

  不能以高度自治權

  對抗中央權力

  文章指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應當尊重國家主體實行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包括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這一核心內容在內的政治制度,內地人民也應該切實尊重香港、澳門實行的各具特色的資本主義制度,尊重港澳居民依法享有的各種權利和自由。在「一國」之內,兩種制度應當也完全能夠做到長期並存、融合相處。

  文章強調,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結合起來。要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切實維護國家安全,正確把握和處理中央和特別行政區的關係,絕不容忍任何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行為。同時,必須把維護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結合起來。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不是固有的,而是來源於中央授權。

  文章還強調,不能將中央的全面管治權與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對立起來,更不能以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對抗中央的權力。

  【香港回應】23條立法是香港憲制責任

  港澳辦主任張曉明發表文章,明言香港尚未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是近幾年來「港獨」等本土激進分離勢力的活動不斷加劇的主要原因之一。香港基本法委員會成員、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回應指出,23條立法是香港的憲制責任,但要考慮政治環境等因素,相信需要一段較長時間,預計過程不容易。她明言,目前香港首要任務是解決騷亂。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出,從中央角度而言,今次修例風波很多行為涉及分離主義及外部勢力,牴觸基本法第23條。因此,中央會認為如果有關立法工作早已完成,政府在今次修例風波已有法律依據應對。

  劉兆佳表示,張曉明的說法反映中央進一步下定決心,打擊危害國家安全行為,提示特區政府就基本法23條立法的迫切性。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