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美芬呼吁彻查匿名发声“反修例”法官:干扰司法公正!

2019-11-09
来源:环球网

  在6日召开的立法会会议上,立法会议员梁美芬敦促特区政府彻查五月份三名匿名声称“反修例”的法官,并要求法官签署“法定声明书”声明自己并非那三个“匿名法官”。因为法官不应对政治或立法事项发表评论,从而干扰司法公正。

  据路透社5月29日报道,有三名香港资深法官不具名地声称,“修例”标志着香港法律制度“面临最严峻挑战”,有法官还忧虑,如果他们试图阻止备受瞩目的疑犯引渡到中国内地,便须“面对来自北京的批评和政治压力”;相反,如果他们批准有争议的引渡请求,当地批评者可能会指责法官只是为北京行事,从而“贬低香港的司法独立”。

  除这三位匿名发声的法官,还有一名参与了实名联署。有媒体发现,香港大学校友关注组在报章刊登3138名校友联署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的名字时,其中一名联署人为“李瀚良”,其名字和毕业年份与高等法院原讼庭法官李瀚良相同。当传媒向当局查询时,司法机构证实,有法官参加联署声明。李瀚良1986年在港大取得法学士学位,2012年获委任为高等法院原讼庭法官,与非法“占中”头目之一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是同届同学。

  “三名法官实名或匿名在媒体上公开表达对修例的态度会导致市民担心法官的公平公正。”梁美芬在立法会会议上发言称,“我们不知道他们是谁,也不知他们在审理什么案子,他们的这种政见会多大程度上影响判决结果,也不知道他们是小法官还是位居高位审理大案要案的法官,这些都是市民担心的原因。”因此她建议至少让法官去签“法定声明书”,声明自己不是那三个“匿名法官”。“他们作为法官,不应该公开表达自己的政见,在争端中选边,这会引起公众的担忧,影响司法公正。”

  根据公开资料,法定声明(statutory declaration;法定陈述书)在香港,是一种有法律效力的文件,相当于公正或宣誓。

  梁美芬并非唯一对法官是否保持中立提出质疑的议员,香港电台网站7日消息称,在立法会审议有关延长法官退休年龄的条例草案时,新民党议员叶刘淑仪指,早前有法官参与反对修订《逃犯条例》联署,没有司法情操,有强烈政治信念。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