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鎮誕生世界首部瓷書《瓷韻匠心》

2019-11-08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相機+陶瓷,定格中國陶瓷人的時代影像
——景德鎮誕生世界首部瓷書《瓷韻匠心》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穎報道:陶瓷,是向世界傳播中華文明成果的無聲使者。「世界瓷都」景德鎮的陶瓷「集名窰之大成,匯特技之精華」,是世界認識中國、中國走向世界的重要文化符號。一直以來,陶瓷都以藝術品、日用品、工業用品等出現在行業領域和人們的視野中。把陶瓷藝術與攝影作品相結合,用瓷製成的書頁,定格一幅幅記錄時代的畫面,無論從藝術還是技術上來說,都是嶄新體驗。


首部瓷質版圖書在景德鎮誕生。

影像見證 用陶瓷講述陶瓷
由中國攝影出版社出版的《瓷韻匠心》早前在景德鎮舉行了瓷質版和紙質版圖書的首發儀式,象徵着世界上首部瓷質版圖書在景德鎮誕生。

談及瓷書的創意,《瓷韻匠心》作者熊盛文介紹,景德鎮與其他產瓷區不同,是唯一保持了根脈、千年窰火不斷的瓷都。千年歷史長河中,景德鎮以開放、包容的姿態,吸引和接納了八方而來的工匠,正是有一代代陶瓷從業者的堅守,正是有工匠精神的傳承,在這片土地上,創造出了世界上最輝煌的「中華向號瓷之國,瓷業高峰是此都」的陶瓷傳奇。一直以來,他都被景德鎮陶藝創作者的精美作品所震撼。所以,他嘗試用鏡頭聚焦景德鎮。


景德鎮有着「世界瓷都」之美名,吸引眾多朝聖者慕名前往。

以鏡頭呈現景德鎮的陶瓷藝術及工匠精神的攝影作品多如牛毛,如何選取獨特題材,熊盛文頗費思量。最終他選擇以人物故事為主題來闡釋匠人匠心。這些以敘述的方式記錄下的匠人日常,畫面樸實無華,人物情態生動,呈現了景德鎮匠人的匠心精神,多維度地展示了景德鎮陶瓷文化的獨特韻味。

中國攝影家協會主席李舸十分關心《瓷韻匠心》這一專題的拍攝,不僅在拍攝方法、選片、影調選擇等方面給予了具體指導,而且對照片呈現方式也特別關注。在得知現有技術已經能製作超薄瓷片後,他提議這個在景德鎮拍攝的陶瓷題材的攝影書,應更多地採用陶瓷元素來呈現,「用陶瓷來講述陶瓷人的故事」。他積極提議和推動在印刷紙質版圖書的基礎上,創新攝影作品的呈現方式,製作世界首部瓷質版圖書。


景德鎮保持了根脈、千年窰火不斷的瓷都。

創新工藝 以匠心呈現匠心
將攝影作品以陶瓷作為載體來呈現,是攝影呈現方式和中國書籍發展史上的一次創新。這本瓷質書由38塊長27厘米、寬23厘米、厚0.7毫米的雙面印瓷板組成。31位原景德鎮陶瓷藝術家和傑出工匠的影像,14個關於陶瓷的人生故事,濃縮在一本重達20公斤的沉甸甸的陶瓷書中。

熊盛文表示,瓷質書製作過程和紙質圖書的印刷完全不同,難度也大得多。技術難度最大的是燒製過程。窰火對瓷坯和色彩都有影響,燒壞的現象經常有,而高溫燒製後要將陶瓷上的顏色還原成攝影作品本來的色彩,這對技術把握要求也非常高。從作品拍攝,到燒製瓷書,本身也是一個深具匠心的過程。


該書記錄了景德鎮匠人的日常創作過程。

如此創新且高難度的瓷質書,由景德鎮垚美文化生產並印刷、燒製。公司積極探索超薄瓷板雙面印製技術,在反覆調試的基礎上,利用經1580攝氏度高溫煅燒的0.7毫米高強度瓷板,採用經研磨後的超細釉料和公司自主研發的疊彩數位噴墨工藝,結合1200x1200Dpi 數位無機噴墨技術,將作品雙面轉換到瓷板,成功試製出雙面列印影像的27x23厘米瓷板。列印好的瓷板再經中溫燒成到釉中,讓畫面更清晰、色彩還原更好,印製畫面的色彩可以長久保持不變。燒製好的瓷板用3毫米厚的卡紙固定後,通過與普通書籍相近的方式裝訂成冊。

將打印的作品固定在瓷板上。

熊盛文介紹,瓷質版圖書將讓攝影記錄的影像保留千萬年,而這種工藝,也可能為將來其他藝術作品的呈現形式帶來一些變化。

每一件陶瓷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目前瓷質版《瓷韻匠心》已被國家圖書館永久收藏。對於剛剛被批覆為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的景德鎮來說,瓷書也稱得上是一個閃亮的新作品。

[责任编辑:副刊]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