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啟明:房署單位常爆渠難索償

2019-11-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爆屎渠」乃任何住戶的噩夢。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昨日表示,過去半年收到4宗同類投訴個案並跟進,發現過去3年房委會接獲租客索償個案約有1900宗,有33.8%是屬於爆裂、洩漏、滲漏或阻塞相關的水損問題,情況非常普遍,但只有約4.7%個案獲賠償。

  苦主索償耗時長

  何啟明昨偕部分個案苦主召開記者會申訴,當中有個案索償更長達1年半,全部經公證行調查後都分文不賠。其中一位苦主A女士入伙僅2年便爆糞渠,糞水浸泡全屋,不單臭氣薰天,更令全屋家具報廢,損失慘重,家人又擔心糞渠不知何時再爆,飽受困擾,母親更因而極度抑鬱,須看精神科。

  另一位苦主李女士稱,家中廁所鹹水渠突然爆破,鹹水溢出高達9厘米,浸壞全屋家具、地磚及牆身。地上更不斷滲出粘物並發出異味,每天均須以熱水清洗地板,影響兩名年幼子女的日常生活。

  房署聘公證行或引不公

  兩名苦主向房署索償時才知道,賠償與否的決定權早已轉交公證行,她們分別苦等3至9個月以上,到最後又因租約中不合理條款限制而不獲賠償。A女士為怕影響賠償,出事後一直不敢更換腐爛的家具,導致全屋發臭,家人生活大受困擾,後來被拒賠償後,她因為求助無門而感到絕望。

  何啟明批評房署卸膊,指出無論是水管、排水渠或是糞渠等,全是大廈結構性設施,檢查及維修全屬房署應有責任。

  他認為,兩位苦主都是因喉管淤塞或漏水導致全屋損毀,惟公證行往往引用上述不合理條款作「擋箭牌」而不賠償,結果令公屋基層家庭「硬食損失」,實屬極不合理。

  何啟明續批評,公證行是由房署聘用,令人質疑公證行調查結果有可能偏袒房署,經常引用租約條款保障房署,包括「已切實履行其作為管理者及業主的職責,無任何不妥善或欠缺謹慎之處」、「若無任何疏忽之處是不需為事故引致的損害負上責任」,房署沒有賠償責任等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