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國經濟建設開創者奠基人 陳雲生平展珍貴文物多

2019-11-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為向香港市民展現陳雲等老一輩革命家為創建新中國的艱苦,並增強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少年一代對國家與民族的認同感和愛國情懷,紫荊雜誌社聯合陳雲紀念館等機構舉辦「新中國經濟建設開創者奠基人──開國元勳陳雲生平展」,展出500多張珍貴歷史圖片和100多件相關實物。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出席開幕禮時呼籲每位珍惜香港,愛和平的人士,都應學習老一輩革命家的精神,共同止暴制亂,保衛家園。

  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陳雲長子陳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中聯辦副主任楊健、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宋如安等嘉賓為展覽開幕剪綵。記者蔡啟文攝

  增強港人愛國情懷

  「新中國經濟建設開創者奠基人──開國元勳陳雲生平展」,由本月7日至9日在灣仔會展中心Hall5G舉行。第12屆全國政協副主席、陳雲長子陳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中聯辦副主任楊健、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宋如安、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華潤集團總經理王祥明;陳雲女兒陳偉力、陳偉華及兒子陳方;組委會主席及紫荊雜誌社社長、總編輯楊勇等出席了展覽開幕式。

  陳元致辭表示,當前西方一些敵對勢力企圖在中國推翻共產黨及共產主義,令部分人士在思想上出現偏差,尤其在近期香港更為可見,一些被西方敵對勢力所鼓動的港獨分子,肆意破壞香港社會安寧,阻礙經濟發展。當前背景下在香港舉辦陳雲生平展,就是為了能讓香港市民更全面真切地了解和感受陳雲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為創建新中國所經歷的艱苦卓絕,為了讓更多的香港年輕人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發展的篳路藍縷,為了讓那些企圖繼續在香港搞破壞和分裂的西方敵對勢力看到中國始終堅持實施「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基本法的無畏與自信。

  展覽由500多張珍貴歷史照片和100多件相關實物組成 ,真實展現陳雲在長達70年革命生涯作出傑出貢獻和卓越功勳。中通社

  奠定中國經濟建設基礎

  陳雲是中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開創者和奠基人,是以毛澤東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鄧小平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新中國成立後,陳雲曾長期主持中國財政經濟工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初期迅速恢復國民經濟、安定人民生活作出了卓越貢獻,奠定了中國社會主義工業化和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基礎。

  此次展覽展示面積逾2000平方米,由500多張珍貴歷史圖片和100多件相關實物組成,力求真實展現在長達70年的革命生涯中,陳雲為新中國的建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政治制度的確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建立所作出的傑出貢獻和卓越功勳。

  手稿等文物見證崢嶸歲月

  圖片內容分為四大部分,包括: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新中國誕生建立不朽功勳;為社會主義建設作出傑出貢獻;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作出卓越貢獻;及光輝永存。每一張照片都是歷史的見證,都真實再現了在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關鍵時刻、在黨和國家的重大決策中陳雲發揮的重要作用。

  觀眾觀看巨型算盤。中通社

  展覽亦展示了32套共115件珍貴實物和文獻複製件,包括陳雲拍攝的照片、用過的鉛筆頭及陳雲撰寫的遵義會議傳達提綱手稿等。透過這些照片和實物彷彿能窺見老一輩革命家為建設新中國嘔心瀝血的忙碌身影,將人們帶回那段歷盡艱辛卻令人激動的崢嶸歲月。

  展覽現場同時播放《陳雲的故事──紅色掌櫃》、《陳雲的故事──往情深》、《難忘的歲月》等歷史影片,用真實又生動的故事向觀眾還原了一個鮮活、真切又立體的偉大愛國主義者──陳雲的光輝形象,傳遞了艱苦奮鬥的紅色革命精神。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