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角獸企鍾情A股 普華永道:本土掛牌較去年大升

2019-11-0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昨日,普華永道於第二屆進博會期間發布獨角獸CEO調研報告,其中指出2019年最受獨角獸企業青睞的登陸市場首先為A股,佔比為43%,較2018年的23%有大幅提升,其次為美股(34%)和港股(18%)。

  「以科創板為代表,A股進一步向創新型企業敞開大門的舉措已經奏效,國內市場對於獨角獸的吸引力有望進一步提升。」普華永道建議,獨角獸企業儘早梳理業務和財務,以備不同市場上市所需,待更為合適的上市時機。

  該報告是普華永道通過對話120餘家超過13個行業的獨角獸企業高管而完成。報告指出,紛繁複雜的國內外市場環境,已經給創新型企業帶來諸多新考驗。

  普華永道中國創智中心合夥人郭譽清認為,伴隨?互聯網思維而生的獨角獸們2019年更為理性務實,注重強化內功,回歸商業本質。技術作為獨角獸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其重要性毋庸置疑,而技術的落地需要非技術能力的支撐,譬如營銷、運營、管理等企業核心能力的構建。

  超四成獨角獸集聚北京

  報告顯示,從獨角獸企業所處的地區情況來看,北京是「獨角獸之城」,獨角獸企業數量佔比達到43%,上海地區的佔比為27%,深圳為9%。

  獨角獸企業的崛起離不開資本。資本市場進入了新一輪的調整期,但獨角獸們作為富有潛力的行業領軍企業,在流動性趨緊的「資本寒冬」,依然保持了較強的吸金能力,優質項目依然受到資本的熱捧。

  近年來,國家大力支持新興技術發展,強調自主研發,科創板也將新興技術列為重點領域。在各項利好因素驅動下,以人工智能、大數據、5G為代表的新興技術獨角獸佔比呈急速上升態勢,2019年晉升為獨角獸佔比和總融資額都位居第二的行業,創下新高。

  BAT投資佔比明顯上升

  而從投資獨角獸企業的投資機構情況來看,騰訊資本、紅杉資本、IDG資本、阿里巴巴、經緯中國、順為資本、晨興資本、高瓴資本、雲鋒基金、華平投資是前十家獨角獸投資機構,其中BAT投資的獨角獸數量佔比明顯上升,由2018年的23%佔比提升至36%。

  2019年,除了已被廣泛應用的大數據、人工智能和雲計算以外,日益成熟的5G技術也被39%的受訪高管認為是對其業務發展和產品研發有?重大影響的新興技術。隨?5G商用時代的來臨,搭上5G快車的獨角獸將迎來新風口和機遇。同時,調研發現,注重研發的核心技術類公司在中國獨角獸陣營中的佔比明顯增加,研發投入佔總成本比率在40%以上的企業比例由2018年的26%上升至2019年的32%。

  此外,在整體商業環境下行的情況下,受訪獨角獸企業的營業額增速近年有所放緩,今年尚未盈利的受訪獨角獸企業佔比也比去年有所增加。調研顯示,76%的受訪獨角獸企業高管們已將「提高效率、控制成本、提升盈利能力」列入公司未來1年到3年高優先級戰略,重要性較去年的68%有明顯提高,排名也從去年的第四優先級上升至第二位,僅在連續兩年居首的「為企業吸引高素質技術型人才」之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