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利率下調 拉動市場情緒

2019-11-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投資市場近日氣氛改善,股市港股衝破27500點,主要受惠於多項因素,中美貿易談判看似將出現突破,內地前瞻性數據較預期理想。此外,內地MLF利率下降對企業負擔亦有減輕作用,估計下一步的利率寬鬆政策將啟動。受美國減息刺激,港股單月累升逾800點。除了地產股反彈外,內銀股也隨大市上升。

  早前,美國宣布減息,在短期內提振美股市場的走勢,今年第三季度美國實際GDP年化增長速度為1.9%,雖然高於預期1.6%,仍不及前值2%。雖然美國目前經濟出現疲軟,但尚未進入衰退階段,所以今年三次減息還屬於預防性減息,和之前兩輪美國經濟下滑周期中的減息存在區別。今年實施預防性減息後,美股走勢表現不俗。貨幣環境的寬鬆疊加中美貿易摩擦的暫緩以及標普500第三季報不少美國公司業績表現理想,預計未來短期內美股市場還將受到一定的支撐。

  議息節奏將減慢

  不過,聯儲局在政策聲明中刪除了「採取適當行動」以維持經濟擴張的措辭,預計未來一段時間議息步伐會出現放慢或暫停。在這次議息會議聲明中,聯儲局將6月以來聲明中一直出現的「採取適當行動維持經濟擴張」這項關鍵措辭,替換成了「委員會將繼續監控未來的信息對經濟前景的影響」。從字眼上演繹可知,未來一段時間議息節奏將減慢甚至暫停。

  參考美國前兩輪經濟下滑周期的政策,聯儲局從2001年1月3日到2003年6月25日將聯邦基金利率從6.5%減至1%,從2007年9月18日到2008年12月16日將聯邦基金利率從5.25%下調至0.25%。聯邦基金利率在上兩輪經濟下行周期中分別下調了550點子和500點子。

  因目前聯邦基金利率處於相對較低水平,所以現階段聯儲局的議息空間不大。若未來美國經濟持續疲軟甚至陷入衰退,反而其他貨幣政策的實施力度可能會有所加大。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溫天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