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馬部分車型因質量問題停止交付 均為今年新款產品

2019-11-06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文/《財經國家周刊》記者路夢怡

  召回之外,車企更應該反思快速發展中產生的問題,做好產品質量把控。

  寶馬又雙叒叕出現了質量問題。

  近期,有媒體曝光了一份寶馬中國發給授權經銷商的內部通知,內容顯示,寶馬中國和華晨寶馬決定對部分G12、G20、G28、G29車型實施停止銷售和交車活動,原因是所涉車輛發現存在一個發動機的平衡軸軸承的問題,需要更換發動機。

圖為媒體曝光停止交車郵件截圖

圖為媒體曝光停止交車郵件截圖

  GXX是車型代號,對應的車型分別是新款7系、新一代3系標軸距版、新一代3系長軸距版以及全新一代寶馬Z4,均是寶馬今年上市的新款,其中寶馬7系和3系更是今年的重點產品。

  寶馬中國相關人士向《財經國家周刊》記者確認了這份通知的真實性,據告知,目前在中國區域涉及上述發動機異常的車輛為67輛,至於涉及地區、具體原因等問題,則無更多信息可透露。

  數據顯示,寶馬集團9月在華銷量為63083輛,1~9月在華累計銷量為526017輛,同比增長14.4%,目前位居一線豪華品牌第一名。但類似質量問題的反複出現,卻成了寶馬在市場中的招黑點。

  質量問題頻出

  此次停售事件,早有蹤跡。

  媒體更早曝光的一份文件顯示,今年10月中旬,德國等地的寶馬同樣是因為這一軸承問題,要求經銷商停止交付配備B46、B48兩個型號發動機的部分車型,並進行召回。

  此次在中國停止交付的新3系、7系等部分車輛,搭載的也是這兩款發動機,根據寶馬公布的數據,全新一代寶馬3系在華銷量已經接近2萬輛。

  在停售之前,寶馬已因質量問題進行過多次召回。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的召回信息顯示,2019年至今,寶馬已召回近10次,其中4月的召回量達到了12萬輛。

  召回原因也是多種多樣,包括安全氣囊、控制單元電路板、發動機曲軸箱通風管道加熱器、輪轂螺栓等裝配或材料設計等問題。

  除了這些問題,寶馬3系的漏油問題更是一個通病,成為消費者反複投訴的點。

  不少寶馬3系車主投訴,經過長期使用後,油箱上的加工口蓋板在受熱和負壓情況下嚴重內凹變形,與油箱本體熔接區域撕裂,導致汽油泄漏。

  在相關部門的督促下,2018年初,華晨寶馬決定自2018年4月2日起,對2015年9月1日至10月31日期間生產的部分寶馬3系車輛共計16504輛進行召回,召回范圍內車輛以免費更換燃油箱的方式,來消除安全隱患。

  寶馬底盤的質量缺陷,是消費者投訴的另一個重點。

  比如,寶馬X5、寶馬X6等車輛的輪轂螺栓可能因裝配失誤未被正確擰緊至標准扭矩,造成車輛行駛中底盤異響、振動;寶馬M3、寶馬M4部分車輛的傳動軸法蘭由於設計失誤,在長期高負荷使用後可能從傳動軸上逐漸脫出,並引發車輛底盤震動或異響。

  若進一步發展,輪轂螺栓完全脫落,則車輪可能脫離車輛,導致車輛失控,存在安全隱患;若法蘭完全脫出,則車輛傳動軸將打滑、失去傳動力,造成車輛無法加速,增大了車輛的操控難度,存在安全隱患。

  圖為車質網上車主對於寶馬輪轂質量問題的投訴

  記者粗略統計,各大汽車論壇和投訴平台中關於寶馬底盤系統的投訴超200例,投訴信息顯示,不少車主反映在使用過程中輪轂變形,在行駛過程中出現方向盤抱死的現象,無法左右移動。

  召回不痛快

  雖然寶馬已經發起多起召回,但許多不在召回范圍內的車輛,也存在類似的故障問題。

  例如上述漏油事件的召回,只針對2015年9月1日至10月31日期間生產的部分寶馬3系,但第三方投訴平台的信息顯示,車主關於2016款寶馬3系存在油箱漏油問題投訴也不少,2014款和2013款也有同樣的情況。

  車主投訴時間集中在2018年及2019年,按照2016款車型的出廠時間推算,油箱漏油現象是車主在使用一段時間後才出現的,這也就導致車輛發生問題時可能已經過保。

  所以,未在上述召回之列的車主,若發生相同的油箱漏油問題或者轉向機系統故障,只能自行進行維修。4S店方面表示,過了保質期,更換油箱的費用大概是1萬元左右。

  召回的時間把控十分“精准”,可以說是寶馬的傳統。

  2018年6月,寶馬召回的范圍僅為2017年6月9日至2017年6月17日,也就是8天內生產的部分國產華晨寶馬車輛共計148輛;

  2019年8月,寶馬召回2018年5月30日至2018年6月2日,3天內生產的部分寶馬X4 xDrive25i、X4 xDrive30i汽車,共計3輛;

  2019年10月,寶馬召回2019年1月9日至2019年2月21日期間生產的部分進口寶馬i3純電動汽車,共計45輛。

  寶馬為何設定如此短的召回限定時間?主機廠如何准確判斷是否需要召回的時間界限?面對本刊記者的詢問,截至發稿,寶馬中國暫未回複。

  有汽車行業人士對記者表示,汽車零件存在缺陷,整車廠及時召回是對消費者負責的表現,但是涉及到范圍較廣和頻發的質量問題時,車企應該反思自身在快速發展中產生的問題,做好產品質量把控,對得起豪華品牌的頭銜。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