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電商平台“二選一”違法

2019-11-06
来源:观察者网

  據@杭州交通918微博賬號11月5日消息,當天上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在杭州召開“規范網絡經營活動行政指導座談會”,召集京東、快手、美團、拼多多、阿裏巴巴、1藥網、唯品會等20多家平台企業參會。會上指出,互聯網領域“二選一”“獨家交易”行為是《電子商務法》明確規定禁止的行為,同時也違反《反壟斷法》《反不正當競爭法》等法律法規規定,既破壞了公平競爭秩序,又損害了消費者權益。同時座談會指出,近期網絡經營活動中還存在平台把關不嚴,銷售假冒偽劣商品;網上無資質售藥;個人信息被違規收集;網絡集中促銷活動中存在的高發問題。

  會議要求,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落實屬地監管責任,采取行政告誡、聯合座談等方式,督促企業落實法定責任。

  據觀察者網此前報道,“二選一”糾紛由來已久,關於各平台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案件也持續了數年。

  2015年4月,優衣庫進駐京東,但僅開店3個月後就決定退出。當年的10月27日,京東收到“木林森(11.200, 0.08,0.72%)”官方郵件稱受到某平台的“二選一”壓力,木林森品牌將撤掉京東的會場資源。之後,京東向工商總局實名舉報阿裏擾亂電子商務市場秩序,在“雙11”促銷中脅迫商家“二選一”,當時阿裏方面回應,沒有對商家要求二選一,是商家自己做出的理性選擇。

  隨後數年各大電商平台發展,“二選一”形勢愈演愈烈,至今已經成了每逢“6·18”、“雙11”等電商平台大促節就繞不開的話題。有專家就曾在9月杭州召開的首屆互聯網法治論壇上呼籲,規制“二選一”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