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赴進博會 法願與華共促世界經濟增長

2019-11-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宋健報道:法國總統馬克龍昨日出席第二屆進博會開幕式並發表了熱情洋溢的演講。他向全球表明,法國在逆全球化暗流湧動、國際形勢動盪多變的背景下,願意與中國相向而行,發展雙邊關係,攜手促進世界經濟的增長。

  作為此次進博會的主賓國,法國方面表示,將為與中國建立長期的合作關係而努力。而馬克龍也兌現「每年訪華一次」的承諾,再次率領一支包括70家法國企業在內的龐大經貿代表團到訪中國。

  推動中法關係邁上新台階

  在昨日的演講中,馬克龍強調,希望推動法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台階,在經貿、農業、金融、民用核能、人文等領域合作邁出新步伐。

  馬克龍表示,中國改革開放40多年來取得舉世矚目成就,堪稱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事件,成為當代國際秩序的重要轉捩點之一。中國的成功歸功於自身努力,也得益於經濟全球化。中國既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塑造者。古絲綢之路今天正在延續,把歐洲和中國更緊密聯繫起來。中國的成功故事表明,中國需要對世界開放,世界也需要對中國開放。開放也是歐洲的選擇。各國高度讚賞、非常期待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舉措。

  他稱,貿易戰沒有贏家,中國作為各國重要貿易夥伴的利益以及多邊主義、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系應該得到維護。歐盟視中國為重要合作夥伴,願同中方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互利共贏的精神,共同維護強有力的多邊主義,為構建更加平衡的國際秩序作出貢獻。

  他還不忘表揚上海,稱上海是歐洲的另一個重要匯合點,是中國對外開放的象徵。馬克龍更將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當年坐船赴法國馬賽勤工儉學,稱之為是改變當代世界的一個轉捩點,表明中國人有眼光。

  復旦大學歐洲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歐盟讓‧莫內講座教授丁純表示,馬克龍此訪最大的亮點在於作為西方主要國家的元首,首次參加中國進博會,這個舉動的象徵意義和實際意義都是巨大的。

  中國市場不可小覷

  進博會已成為法國了解中國、中法合作的重要窗口。據悉,作為第二屆進博會的主賓國之一,這次參會的法國企業數量達70多家,參展面積達到1.2萬平方米,智能及高端裝備企業參與度明顯提升。

  馬克龍認為,當今世界大格局發生重大變化,全球化遭遇逆風,美國揮舞貿易保護主義和經濟霸凌大棒,歐盟同樣受到擠壓,經濟衰落跡象凸顯,而中國和新興經濟體的崛起,尤其是中國實力的增強,歐盟不能熟視無睹。

  尤其值得關注的是,相比特朗普對中國農產品加徵關稅,馬克龍則希望為歐盟農產品進入中國市場助一臂之力。他在演講中表示,歡迎來賓們去法國展台喝紅酒、品美食。

  求同存異合作大於競爭

  參加了首屆進博會國家館的參展國德國今年卻「缺席」了。丁純認為,歐盟的另一個重量級國家德國現時政局青黃不接、經濟走弱,故對法國而言是一個機會。法國想借中國進博會「刷臉熟」,提升自身在歐盟的領導力與話語權。

  丁純指出,馬克龍在第二屆進博會上的亮相向外界傳遞信號,中法之間、中歐之間的雜音和疑慮可能在所難免,但共識大於分歧,合作大於競爭,雙方的關係將變得更為緊密。

  關於未來,丁純表示,法國若能正確客觀地看待與歐盟處在不同發展階段的中國,尊重中國的發展權利,用積極而富有建設性的磋商而非對抗施壓對待雙邊經貿問題,雙方定能走出一條有利於彼此人民、國家利益的合作之路。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