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脫歐鬧劇令人厭 賭上國運的國會選舉

2019-11-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踏入10月,英國一直受利好消息帶動,英鎊曾經由月初低位兌美元1.2202升至最高1.3008水平,升幅超過6.6%。轉眼間,當年英國的脫歐公投到今時今日經過了三年又四個月。記得當年脫歐及留歐兩派支持度數次交換領先位置,差距到最後只有幾個百分點。公投結果的出爐,引致長達3年多的政治亂局,英國人民經歷多少次的失望,大家有目共睹。

  一次又一次的國會會議、數千小時的國會辯論、一而再的延後限期、經歷三任首相、四次內閣重組,始終沒有一個明確方向,到最後只是繼續拉鋸。也許不單單是英國人自己,就算是局外人的我們,都已經對這場鬧劇感到厭倦。而下月可能舉行的大選,會是英國四年多以來第三次的國會選舉,第五場大型選戰。

  提前大選效果存疑

  上周二,英國首相約翰遜再次提出於12月12日舉行提前大選的法案,下議院以438票支持對20票反對通過,進入上議院審議。此次投票,工黨有超過一百名議員棄權,11人投反對票。同日,即將離任的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稱,歐盟不太可能同意英國脫歐延期。雖則這場被形容為「人民大戰國會」的信任投票最終獲得通過,但以目前的情況來看,提前大選相信不能有效解決問題。因現時的國會並未出現一面倒的情況,沒有政黨能取得大多數議席,提前大選的效果到頭來只會是雷聲大,雨點小。

  很多人以分手比喻現時英國與歐盟的關係。的確,「努力過的、建立過的,最後我要共你分別」,過程必定困難重重。在歐盟三足鼎立的平衡打破後,英國脫歐日期已從3月29日和4月12日先後推遲過兩次。有些英國人民大概可能已經忘記了自己的初心。筆者早前於新聞聽到一位倫敦市民的訪問說:「我或許會投票,但此刻我不知道會投給誰,也不知道為了什麼投票。我或許會維持『初心』,但我不知道,我們不再抱有幻想。」

  我想,這應該是最能形容大部分英國人所思所想的一句。

  美匯指數低位徘徊

  上周美匯指數走勢仍然偏軟,並在近期低位徘徊,最高98.00,最低97.10,收報97.23,始終未能重上98水平。美國就業數據依然理想,市場普遍預期聯儲局12月將會維持利率不變。不過,美國製造業數據表現比預期為差,令美元上升乏力。10月採購供應專業協會製造業指數連跌六個月後回升至48.3,市場則預期升至48.9。指數低於50反映美國製造業收縮;而10月份指數已是連續第三個月處於50以下水平。

  此外,近期歐元及英鎊走勢均靠穩,市場注視歐洲央行新任行長拉加德發表上任後首次講話;不過,她沒有談及貨幣政策,但外界普遍預期拉加德會延續上任行長德拉吉的寬鬆貨幣政策。另外,約翰遜最終成功取得突破,在12月12日提前大選;不過,投資者對未來英國大選充滿期待,若約翰遜獲勝,便可以在沒有太多阻撓的情況下實施其脫歐協議,英鎊兌美元目前在1.2900附近水平整固,暫時仍受制於1.30關口,需要更多利好消息才能往上突破,上方阻力為1.3020及1.3150水平,至於下方支持為1.2850及1.2780水平。

  隨着美聯儲落實第三次減息後,各國央行似乎會暫緩減息步伐,市場焦點又轉回英國脫歐進展,以及中美貿易談判的消息,後市可能較為淡靜,預期美匯指數仍在96.80至98.00區間上落。

  (文/招商永隆銀行司庫蕭啟洪)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