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電腦非同小可

2019-11-04
来源:香港商报

  

當下已進入量子電腦新時代,政府及企業應加 大相關研發。 資料圖片

  想不到本欄今期又要談谷歌,皆因10月23日谷歌對外公布成功研發「量子電腦」。此事非同小可,有科學家形容,谷歌今次的成就足以與1903年萊特兄弟發明飛機成功飛上天媲美,是人類科技史上一大飛躍。

  谷歌方面表示,這台名為Sycamore的量子電腦,只需3分20秒就可完成非常複雜的隨機數問題,相比全世界運算能力最強的商用電腦高峰3(Summit3),同樣問題卻要花上1萬年來運算。雖然高峰3的製造商IBM質疑,其只須用2.5天就可以解決這個運算,但電腦運算速度由2.5天縮減至200秒。換言之,速度提升了1080倍,絕對是飛躍。

  比超級電腦快逾千倍

  電腦速度的提升,完全取決於電晶體的大小和多少,電腦硬件從最初幾間房間那麼大的直空管,發展到當今人人都有的手機,經過70多年的發展,電腦最基本原理都是沒有變,電腦運算僅根據是否有電流通過,要麼是0,要麼是1,這就電腦運算的二進制系統。

  與傳統電腦不同,量子電腦最小的單位不叫「位元」(Bit),而是「量子位元」(quantum bits/qubit)。量子電腦的操作,可以沿着多個計算路徑進行,而最終達到的同一個目標,正由於量子電腦運算上可以多路齊發,故在某種運算上,例如破解密碼,會比傳統電腦可以快非常多。

  政府企業不應落後於人

  量子電腦的概念,早於上世紀八十年代被提出來;歷經近四十年,終於從理論走進了現實。但量子電腦要全面取代傳統電腦,進入普羅大眾的日常生活,還需要一段時間,相信各位中年以下的朋友有生之年都可以見證。

  量子電腦當然會具有龐大的商機,不得不佩服香港首富李嘉誠。他旗下的維港投資早在2017年便率先於A輪融資入股「量子控制」初創公司Q-Ctrl,該公司據了解在研究增強量子穩定性。人類社會已進入量子電腦新時代,政府及企業尤其應加大在這方面的研發,切勿再落後於人。

  必勝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