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屋銀行」引發的思考

2019-11-04
来源:香港商报

  

日本奧多摩推出了空置房屋計劃,對於空置房產 的業務,政府以每100平方米8820美元價格買斷, 免費送給沒房的人居住。

  今天早上看到朋友轉發了一篇文章,大意是:我敢送房,妳敢來嗎?樂得我都清醒了。

  起因是這樣的:專家預測2040年的時候,日本會有900個城鎮及村莊將不存在。為了給農村注入新血液,推動農村的經濟發展,從2018年12月7日,日本鄉村地區相繼成立空屋銀行,免費贈屋給符合條件、通過審核的民眾,並以提供修繕補助等為誘因,吸引民眾遷至鄉下。以距離東京2小時車程的奧多摩為例。奧多摩推出了一個空置房屋計劃,對於空置房產的業務,政府以每100平方米8820美元價格買斷,免費送給沒房的人居住。關鍵是,不限國籍。

  日本免費房限制多

  是不是高興得轉圈圈?且慢,如果妳想要在日本免費申請房子,請留意以下事項:

  一、地段偏遠。2個小時的車程對於東京通勤族來說,困意十足。

  二、翻新的價格遠超出妳的想像,甚至比買新房還貴。2015年,政府通過了一項法律,懲罰那些空置房屋的人,鼓勵他們拆除房屋或翻新房屋。

  三、很多房子需要補稅才能擁有。在日本買房時一般需要繳納印花稅、不動產登錄免許稅、不動產取得稅等稅費。二手房的稅費約佔房價的6%至8%。持有也要每年交納稅費。在日本持有房產的稅費主要包括固定資產稅、都市計劃稅、物業費等,一般佔房價的1%至1.5%。

  四、外國人可申請,但要會日語,可連續居住15年以上,有長期簽證者。

  五、40歲以下夫婦;或50歲以下,有初中生或高中生孩子的夫婦。被贈與者和家人必須在該地長期生活,經商、工作、消費、為繁榮農村作貢獻。

  東京房價高居不下

  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在國際學術會上發言稱:2020年之後中國人口將開始負增長,到2060年人口負增長率將超日本。當現有住房數量超過了人們居住所需的數量,供大於求,加上人口不斷萎縮,很多房屋就會空置。所以,再過最多40年,中國也有可能免費住房。

  以日本發展的實例來參考,最早出現「白送都不要」的地區可能出現在十八線地區,但一線城市巋然不動。即便是像日本樓市如此不景氣的情況下,東京房價依然保持了多年增長和高房價。因為源源不斷的買房人、租房人是房價的穩定器。

  香港的地位、繁榮不亞於東京,應該也不會出現免費送房子的景象。但多年來,香港的房價一直是壓在居民胸口上的一塊大石,也是限制青年一代成家立業的重要因素。年輕一代不妨打開思路,開創新生活。比如在奧多摩,開辦民宿和文化商店、吸引觀光客。把別人的困境,變成創業的商機。

  李逸嘉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