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利率下行空間有限

2019-11-04
来源:香港商报

  

在未有大規模資金流出或大型IPO或季節性因素的 影響下,港元流動性料維持相對充裕。

  自從6月份爆發修例風波以來,市場對香港資金外流的擔憂日益升溫。國際評級機構惠譽更下調香港評級至AA,同時惠譽和穆迪均將評級展望由穩定調整至負面。至於標普,則維持香港AA+的主權評級及穩定的展望不變。標普指出香港強勁的經濟及金融市場指標將使政府的信用狀況能夠抵禦當前持續的修例風波帶來的影響。

  筆者亦相信只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擁有獨立關稅地位、獨立規管制度及資本自由流動制度)的地位未出現結構性改變,其穩健的儲備將有助抵禦外部及內部風險。換言之,筆者認為短期內資金大幅流出香港,甚至對香港市場的穩定性和聯匯制度造成巨大衝擊的可能性不大。

  減輕銀行資金壓力

  由於暫時尚未有資金大規模流出香港的迹象,且短期內沒有導致資金趨緊的因素,港元利率有所回落。此外,10月14日金管局宣布把逆周期緩衝資本(CCyB)比率由2.5%(2019年1月1日前為1.875%)下調至2%。金管局稱這將為銀行注入2000億至3000億元的額外放貸額度,旨在減輕經濟前景不明朗及銀行風險偏好轉差為中小企業造成的融資壓力。

  儘管此舉未必能夠促使銀行增加對中小企業放貸,畢竟在當前營商環境惡化的情況下,銀行依然需要慎重評估中小企的還債能力,惟這可能稍微減輕銀行的資金壓力。實際上,近期銀行融資壓力不斷上升,亦可能是其「惜貸」的原因之一。

  港元維持充裕流動性

  具體而言,8月港元貸存比率上升至2002年4月以來最高的90.1%,而8月港元活期及儲蓄存款佔總港元存款的比例亦跌至2009年1月以來最低的55.6%。隨着金管局的舉措為銀行帶來額外資金,港元利率進一步回落,其中1個月和3個月港元拆息分別由9月底的1.88%和2.26%下滑至10月17日的1.54%和2.13%。

  展望未來,在未有大規模資金流出或大型IPO或季節性因素的影響下,港元流動性料維持相對充裕。換言之,港元拆息可能繼續遠離7、8月的高位。儘管如此,在銀行業總結餘較少的背景下,市場參與者或依然會選擇逢低吸納港元流動性,從而為年結、虛擬銀行試業、潛在大型IPO及資本外流風險做準備。

  因此,即使港元拆息回落,筆者預期未來數月內1個月港元拆息及3個月港元拆息將分別在1.5%及2%找到支持。而美元兌港元則可能主要在7.84至7.85的區間內波動,惟港美息差較窄及套息交易較謹慎,意味美元兌港元觸及7.85的機會較低。

  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李若凡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