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佛教梵唄音樂會紐約首演成功

2019-11-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由中國佛教梵唄藝術團領銜、五大名寺的百余名僧侶歷時三年打造的佛教界藝術盛事 —— “祈福音樂會”於10月12日晚在美國紐約林肯中心Geffen Hall舉行全球首演,來自紐約地區逾2000名觀眾欣賞了精彩表演。

  五大名寺三大語系同台

图为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副会长胡雪峰喇嘛、副会长永信法师、加拿大佛教会会长达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中国驻纽约副总领事王雷、美国佛教联合会会长明予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道慈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光泉法师与演职人员等现场合影。

  梵唄,是指佛教作法事時的歌詠讚頌之聲,是中國佛教音樂的最初起源。

  音樂會藝術總監、中國佛教協會副秘書長、靈隱寺住持光泉法師介紹,“祈福”中國佛教梵唄音樂會集結了來自杭州靈隱寺、西雙版納總佛寺、嵩山少林寺、北京雍和宮和開封大相國寺中國五大名寺的百余名僧侶,將源自漢唐的傳統梵唄、幾近失傳的古代佛樂以及漢、藏、巴利三大語系誦經同台展現,是中國最高藝術水準的佛教音樂會。

  當晚音樂會舞臺設計既彰顯佛教傳統,也堪稱絢麗典雅。演出在中國佛教三大語系(漢傳、藏傳及南傳佛教)的誦經聲中開始。

  隨後,中國佛教梵唄藝術團的成員們帶來了《叩鐘偈》 —— 象徵寺院一天的生活由鐘聲開啟,之後法師們在敲鐘的同時會唱誦贊偈,祈禱和平與安寧。

演出现场

  功夫歷來被僧人們視為可以進行修行的一項內容,此次由多位少林寺武僧為觀眾帶來了《禪武乾坤》,其中年僅6歲的小法師為觀眾表演的空中翻滾和身體後彎以致手腳相握的“柔術”令人歎為觀止。

演出现场

  公元555年建于河南開封、曾經是皇家最大寺院的大相國寺歷來以梵樂著稱。來自該寺廟的梵樂隊當晚表演了經典曲目《白馬馱經》。隨後,梵唄藝術團帶來梵唄合唱《雲來集》—— 所謂“雲來集”,是指僧人焚香時唱誦的音樂,包括“香雲蓋”“雲來集”,以此觀想諸佛菩薩雲集而來。

  合唱歌曲《三寶歌》堪稱是中國佛教與音樂結合的典範。三寶指佛寶、法寶與僧寶,是中國漢傳佛教教法與證法的核心。《三寶歌》由在杭州靈隱寺受戒圓具的弘一法師與太虛大師共同創造,已成為中國漢傳佛教的教歌和久唱不衰的佛教音樂精品。當晚梵唄藝術團演繹了這一經典歌曲,場面唯美而意境深遠。大相國寺樂團並根據歷史傳承用笛、管、笙、簫等樂器合奏了梵樂《朱雲飛》。少林寺武僧團表演了《出神入化》。音樂會在梵唄團的佛教經典《心經》和《南無阿彌陀佛》的合唱聲中落下帷幕。

  杭州靈隱寺牽頭成立梵唄藝術團

  整台音樂會由趙安導演,中國佛教協會副秘書長、靈隱寺住持光泉法師擔任音樂會藝術指導暨出品人。光泉法師在演出前表示,梵唄是佛教文化的音樂符號,早在2000多年前三國時期就傳入中國並融入到了中國文化當中,是佛教與中國文化結合的典範。而為了全面呈現這一歷經2000多年形成的中國佛教音樂藝術的多元化,劇組在中國各地的寺院進行了嚴格的試鏡,選拔具有音樂天賦的僧人,並對他們進行了長達六個月的音樂、聲樂培訓和排練。

  光泉法師說,在中國預演時,不少觀眾被感動得熱淚盈眶,彰顯了佛教音樂獨具的魅力。希望音樂會除了帶給觀眾藝術享受外,還能讓他們體悟中國佛教各大宗派的理論真諦,給人以心靈慰藉、啟迪和對生命的思考與敬意。

演出现场

  中國佛教梵唄藝術團由杭州靈隱寺於2019年在中國佛教協會的指導下成立,旨在研究和推廣中國傳統佛教梵唄,彌補音樂界的空白,促進宗教文化交流,用佛教音樂促進社會和諧與世界和平。

  此次音樂會由中國佛教梵唄藝術團和美國中華佛教會聯合主辦,美國佛教聯合會協辦,杭州靈隱寺和紐約法王寺具體承辦。

  現場觀看演出的佛協人士和中國駐紐約副總領。右二為音樂會藝術指導暨出品人中國佛教協會副秘書長光泉法師。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