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限制兩岸交流?台當局要嚴管“涉密人員”在港澳轉機

2019-10-30
来源:环球网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繼嚴管島內公務員在大陸轉機後,台當局又針對“中科院”涉密人員經港澳轉機,制定更嚴格的規范。

  據台灣“中央社”29日報道,台“立法院”5月曾修正“國家機密保護法”,將退伍、離職涉密人員的列管年限增加到6年,以借此強化保密作為。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日前質詢時稱,“中科院”有15名涉及機密業務的軍文職人員,被披露曾在香港轉機,“置國安於不顧”。“國防部”此前曾解釋稱,這15人並未入境,因此未違反管制規定,沒有涉及“國安”的問題。28日,“國防部”和“中科院”被爆分別制定“從事國防事務現職及退離職人員申請進入大陸地區作業規定”及“中科院赴陸管制作業規定”,要求對於申請進入港澳地區轉機應該制定更為嚴謹的規范。

  台公務員和政務人員、地方首長自2006年起進入大陸地區就需事先申請,除了經主管機關同意,還要向“內政部”遞交申請表,事後填寫赴大陸地區返台意見反映表。蔡英文當局上台後對兩岸交流嚴加管制,曾修法禁止退役將領等軍公教人員登陸進行有政治意味的活動等。今年9月新修正的規定中,申請登陸的理由除了探親、業務交流、主管機關同意出席項目活動等,還新增轉機、搭船,無論入境還是不入境的轉機,均要事先申請許可或報備。有分析稱,台灣人出入境轉機的情況十分普遍,一來是受限於直航有限,二來是轉機比直航機票便宜。而這些轉機多半只停留數十分鍾或數小時,最多過夜,很難在這短時間裏交付什么機密或者會見對岸黨政人士。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