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經濟步入技術性衰退 止暴制亂才能真正治本

2019-10-28
来源:香港商報

  持續超過4個月的社會風波對本港經濟造成全方位打擊,多個行業默默承受極大代價。昨日九龍又有非法示威遊行,油麻地、旺角等處沿街大部分食肆、商舖紛紛關門停業。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邱媛媛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發表題為《風急雨驟》的網誌,點明本港經濟現時境況--持續超過4個月的社會風波對本港經濟造成全方位打擊,多個行業默默承受極大代價。他透露,本周四港府將公布第三季經濟增長預先估計數字(AdvanceEstimate),繼第二季呈按季負增長後第三季情況持續,由此香港經濟已步入技術性衰退,且負增長幅度顯著擴大兼未見起色,不排除全年經濟呈負增長。

資料圖片

  今年GDP 或現負增長

  「現時本港的經濟狀況到底有幾差?我相信每個市民只要看看市面上大部分食肆、商舖的情況,或者跟不同行業的朋友交談了解,自己都會心裏有數。」陳茂波寫道。這位財爺形容,本港經濟所受到的打擊是全方位的,估計要達到全年經濟增長在0至1%的預測存在極大難度,不能排除全年經濟呈負增長的可能性!

  出口旅遊零售業慘狀驚人

  財爺網誌用了不少數字來說話。

  出口方面,本港9月份商品出口貨值按年跌7.3%,第三季合計跌6.4%,較第二季跌幅擴大了近2個百分點。若按貨量計算,第三季的跌幅料超過7%,是近10年最大的單季跌幅。

  旅遊業方面,訪港旅客人次在7月份的跌幅是單位數,在8月和9月跌勢轉急,合計跌幅擴大至37%,10月至今情況更惡劣,上半月跌幅擴大至近五成。酒店房間平均入住率,8月份按年大跌28個百分點至66%。9月至10月即使未有正式數字,但業內表示受到的打擊是2003年沙士時期以來最嚴重的,部分受示威活動影響嚴重地區的酒店,入住率更低得驚人。

  零售方面,有商舖反映過去數月經常出現被迫半天、甚至全天休業的情況,打工仔也擔心人身安全及交通安排。零售業銷貨量跌幅由7月份的13.1%,擴大至8月份25.3%,是有紀錄以來最大的單月按年跌幅。

資料圖片

  紓困舉措撐企業保就業

  近日,特區政府公布第三輪「撐企業、保就業」措施,總額超過20億元,主要支援近期受較直接衝擊的行業,包括為運輸業提供為期6個月的燃料補貼或一筆過補貼,涉及開支約13.65億元,惠及約6.1萬名的士和紅色小巴司機、180間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以及13萬名商用車主和船主;向本地商用船隻提供一筆過檢驗費補貼,涉及開支約1650萬元,約6300艘本地商用船隻可受惠;進一步擴闊政府物業的租金寬免範圍,涵蓋更多政府轄下的停車場、超市、商店和小食亭等。

  對於受重創的旅遊業,政府透過支援旅行社的營運,冀能保住行內逾6000名導遊和逾1700名領隊的工作。旅發局和旅遊業議會將分別推出為期4個月的旅行社現金鼓勵計劃,以接待過夜旅客為計算基數提供現金鼓勵,每間旅行社上限6萬元。

  籲合力止暴拒絕「攬炒」

  「政府會盡最大努力保住經濟、保住就業。」財爺如是說。他指,近期中小企信心指數反映企業對前景的悲觀程度,預示情況難言有起色,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外圍的經濟狀況和本港的政經情勢,盡力研究進一步紓緩措施。

  「但是,無論如何,政府推出的支援措施只能稍為減輕相關業界和市民的壓力。」陳茂波強調,要真正治本,始終需要社會各界齊心合力制止暴力,制止對交通基建和針對特定目標商舖、銀行和機構的破壞,制止對持不同意見人士的襲擊,拒絕「攬炒」的執念,讓社會盡快恢復秩序、讓市民回復正常的生活、工商百業正常經營,並為理性對話創造更多空間。

  財爺最後寫到,現時本港社會和經濟都需要喘息療傷、需要重新上路的機會。他呼籲,如果是真正為香港好的、愛香港這個家園的人,請放下分歧,回歸理性對話,共謀出路。只有這樣,不同的訴求和矛盾,才有被仔細梳理和適當回應的機會。

資料圖片

  商舖頂租放盤增逾一成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邱媛媛報道:受本港政治爭端影響,零售業表現疲弱,商舖頂租放盤個案有上升趨勢。美聯工商舖資料研究部及美聯旺舖資料顯示,截至本月21日,該行商舖頂租放盤個案共錄145個,較8月尾的數據增加15個,升幅為11.5%。該行認為,爭端若仍不平息,料將繼續影響零售業,尤以飲食業最為嚴重,預料未來數月放頂租個案將持續上升。

  餐飲業佔放頂租逾八成

  放頂租個案中,超過八成為餐飲業,包括茶餐廳、非中式餐館、甜品店及酒吧。除餐飲業商戶外,放頂租個案還包括受內地旅客歡迎的藥妝店及珠寶鐘表店;而美容美甲店、食品店及運動衣履店也出現零星放頂租個案。

  美聯旺舖董事盧展豪表示,近月本港暴力事件不單令訪港旅客急挫,也令本港市民消費意欲下降,各行各業生意大受影響,尤以對餐飲業的影響較大,商舖放頂租個案持續上升。

  在部分傳統旅客區,有餐廳更出現員工人數比顧客人數還要多的情況。此外,由於近日交通不便,且港鐵多次提早結束服務,部分食肆只好提早關門,以便讓部分員工可以趕及回家,因此進一步影響食肆生意額。然而,餐廳營運商仍需面對租金、食材及員工工資等成本問題,這些開支都加深食肆經營壓力,部分商戶在難以維持生意下便將舖位放頂租。

  九龍區放頂租個案最多

  按地區劃分,截至10月21日止,美聯錄得九龍區放頂租個案為三區最多,最新報65宗,佔總數近四成半,比8月尾的52宗勁增25%或13宗,增幅為三區之中最大。另外,香港區放頂租盤共錄44個,佔總數逾三成,比8月尾略增1個。新界區同樣比8月尾放盤微升1個,最新報36個放盤,佔比約24.8%。

  除放頂租外,盧展豪表示,不少飲食業商戶也同時放頂手,由於當中涉及裝修及基本生財工具,對有意頂手開食肆的經營者仍有吸引力,因為能節省開業成本及裝修時間。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宏興早前稱,近4個月來本港已經有近400家餐廳關門。

  事實上,近月訪港旅客人數不斷下跌,8月份按年大挫近四成,10月至今則大跌近五成。而據入境處統計,10月1至7日的內地黃金周假期,本港累計整體出入境旅客只有471萬多人次,去年同期有逾670萬人次,下跌達三成。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