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鎮大會落幕 大咖再成焦點 互聯網江湖 誰主沉浮

2019-10-23
来源:香港商报

 

  「BATJ」大佬出席情況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夜景。 新華社百度創始人李彥宏 出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張勇 出席騰訊CEO馬化騰 缺席京東董事局主席劉強東 連續兩年缺席

  互聯網企業市值 TOP3 1 阿里巴巴(BABA) 35425億港元 2 騰訊(00700.HK) 31296億港元 3 美團點評(03690.HK)5252億港元

  為期3天的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昨日在浙江烏鎮落下帷幕。大會期間,出席會議的中國互聯網業界的大咖依然是外界關注焦點。「BATJ」中,新上任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張勇與百度創始人李彥宏到場,而騰訊CEO馬化騰與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劉強東則缺席。無論是他們對於新技術、新產品及新應用的看法,還是他們背後所統領的互聯網公司之浮沉,都是歷屆互聯網大會最令人津津樂道的話題,今年大會亦是如此。 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阿里騰訊續執牛耳

  從2014年舉辦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始,永久落戶地烏鎮見證了世界互聯網大咖的你來我往。今年的世界互聯網大會已進入第六個年頭,烏鎮繼續成為眾多互聯網大咖施展魅力的舞台。作為這裏常客的中國互聯網領域中的佼佼者,他們的出席或缺席,毋庸置疑仍是外界關注的焦點所在。

  已於今年9月正式退休的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繼續現身於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並且有了新身份--峰會組委會的高級別專家諮詢委員會成員,成為半個主人。他的接班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張勇也在大會上作了演講。

  「BAT」三巨頭中,百度創始人李彥宏也如期而至。騰訊CEO馬化騰今年則未現身峰會,具體原因不詳。一如外界所料,此前在美國陷入「強姦門」的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劉強東,連續第二年缺席峰會。其他的互聯網大咖,無論是曾經四大門戶的領頭人,還是後起之秀的「掌門人」,或繼續作為常客出現,或因其他變故而遺憾缺席。

  互聯網技術日新月異,互聯網江湖的地位也在時刻變化。經過一年洗禮,有些江湖大佬逐漸退位讓賢,有些依然奮力追逐夢想。

  放眼今天,曾經的中國互聯網三巨頭「BAT」依然獨領風騷,阿里巴巴和騰訊的江湖地位至今仍無撼動者,兩家互聯網巨頭繼續寫就「強者恆強」的故事。而百度的成色則日漸與互聯網三巨頭的地位不符,不僅遠遠落後於領頭羊阿里和騰訊,在近幾年更是被美團點評、京東及拼多多這幾家互聯網企業反超。

  就市值而言,截至10月21日,在美國上市的阿里巴巴的市值為4517億美元(約合35425億港元),繼續排名第一,在香港上市的騰訊市值為31296億港元,列第二。而美團點評的市值在今年已突破5000億港元大關,達到了目前的5252億港元,成為目前中國上市公司中市值僅次於阿里和騰訊的第三大企業。

  江湖地位將不斷改寫

  「每年來到烏鎮參加盛會都有新的變化。今年是互聯網誕生50周年、中國全功能接入互聯網25周年。就在20年前,阿里巴巴正式成立,剛好誕生在互聯網的起步階段,我們也見證了中國互聯網的發展。」剛剛接棒馬雲的張勇在峰會演講中表示,沒有國家的開放政策,就沒有今天中國互聯網的飛速發展,也沒有這麼多互聯網企業的誕生。

  正如張勇所言,在這個開放的時代,互聯網時刻都在發生着變化,這個領域既充滿無限的機遇,也不斷產生新的挑戰。誰抓住了時代賦予的機會,誰就能成為時代的引領者,不管是繼續鞏固已有的江湖地位,還是作為後來居上者繼續奮勇前進,互聯網時代的江湖地位,永遠都在發生着變化。就像百度被美團點評、拼多多等超越,誰能預料未來幾年這些超越者不被後來者超越呢?

  如今尚未上市的今日頭條和滴滴出行,目前估值也都超過了600億美元,它們也在「後浪推前浪」,向着領頭羊發起有力的衝擊。

  互聯網是一個高度流動性的市場,互聯網技術的每一次更新迭代,都改寫着萬億資金的流向,也重塑?中國互聯網的生態。在人工智能時代、在5G時代,新技術、新產品及新應用相繼湧現,而作為頭部的幾家互聯網企業,它們的發展各有千秋,它們在不同的領域都有各自的優勢和劣勢。總而言之,互聯網企業在不斷改寫?自己的命運,誰能抓住機遇,誰就能實現彎道超車迅速崛起。

  大會取得系列成果

  【香港商報訊】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22日在烏鎮落下帷幕,本屆大會在思想交流、理論創新、技術展示、經貿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豐碩成果。

  大會期間,烏鎮成為展現數字經濟最新科技成果的「全方位體驗場」。本屆「互聯網之光」博覽會聚焦世界互聯網最新發展趨勢和前沿技術動態,展示和發布全球範圍內互聯網新成果、新技術、新應用。博覽會吸引了大量觀眾前往參觀,10月18日至21日累計參觀人數超10萬人次。

  與此同時,15項閃耀全球的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在本屆大會上發布,有望為人類生活、科技進步、經濟發展、社會變革提供強大動能。

  境外展商數同比增超三成

  2018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31.3萬億元,佔GDP比重達34.8%。不少外商看到了合作機遇和更廣闊的合作空間。

  在烏鎮召開的「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600餘家知名互聯網企業和創新型企業參展。100多家境外展商來自俄羅斯、德國、美國、法國、日本等37個國家和地區,總數同比增長超過三成。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