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內地生張婷: 香港未來在年輕人自己手上

2019-10-22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記者 張曉曦

  “我一直想和香港學生說,香港的未來在你們自己手上、在香港年輕人的手上,所以你們是什么樣,香港就是什么樣,如果你們是暴力的,香港永遠不可能是一個法治社會。”近日在香港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就讀於香港中文大學的內地學生張婷如是說。

  “我一直想和香港學生說,香港的未來在你們自己手上、在香港年輕人的手上,所以你們是什么樣,香港就是什么樣。”近日在香港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正在香港中文大學就讀的內地博士生張婷如是說。就在不久前的10月10日,張婷參與了香港中文大學的校長對話會,在近千名學生和校友面前用普通話提問與發言,遭到場下不少學生對她的嗆聲、辱罵。中新社記者 謝光磊 攝

  就在不久前的10月10日,張婷參與了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對話會,在近千名學生和校友面前用普通話提問與發言。當時,面對場下不少學生對她的嗆聲、辱罵,她說道:

  “我其實是非常愛香港,也非常愛中大。但是這兩三個月來,我非常地傷心,你們總說是別人的錯,可是有沒有想過,恰恰是你們自己在破壞了香港的法治、自由、民主?我非常堅定地表達我的心聲。”

  在接受中新社記者采訪時,張婷表示,參加校長對話會,是因為自己有訴求想要表達,同時也想通過這個機會,與香港本地學生對話。

  “發言的時候,有一部分我是笑著說的,因為看到他們的行為,我反而釋然了,覺得他們很可笑。其實我上去的時候,沒有帶著一點點對他們的惡意,因為我真的覺得有些東西沒有人告訴他們,需要有人告訴他們,就是這樣一個想法。”

  在張婷看來,香港年輕人真正應該去思考的,是有關香港的深層次、結構性問題,是基本的民生問題,而不是簡單地說要民主、要自由。“民主是人民當家作主,從來都不是一人一票這么簡單,自由也是相對的,是建立在法治的基礎上的。香港人擁有的‘獅子山精神’,是努力建設香港,而不是把所有出現的問題、矛盾都怪罪給別人。”她說。

  張婷還表示,她認識到,香港的問題相當複雜,但是教育的問題顯得尤為突出。“一些香港學生感受不到作為中國人的自豪感,我認為有必要讓他們感受到國家有很多值得驕傲的地方,不管是過去、現在還是未來。”

  張婷認為,自己在對話會上的表現,應該會給香港學生帶來一些“沖擊”。在網上廣泛傳播的視頻留言中,也確實有不少港人對張婷的表現給予了高評價。中新社記者 謝光磊 攝

  對於自己在對話會上的表現,張婷認為,她的發言應該會帶給香港學生一些“沖擊”。而視頻在網上廣泛傳播後,確實有不少留言、包括不少港人的留言,對張婷的表現給予了高評價。

  “他們可能會覺得內地生不敢發言,其實他們錯了,我們懂得自我維權,一些港人對我的做法也是認同的,他們明白我講的道理。”因此,張婷也認為,加強內地學生與香港學生的溝通,是解決社會困局的必要方法。

  “其實內地生也很想了解香港,港生也很想了解內地生的看法,只是因為現在彼此內心都很害怕。但我依然覺得,越是在這樣的時刻,我們越是應該溝通交流。”張婷說。

  采訪中,張婷還提到,一直以來,內地向香港、向西方學習了很多地方,但是現在,香港或許應該打開眼界,多向內地看一看。“內地這二、三十年的發展不是一種偶然,應該去思考一下為什么香港在停滯不前,為什么內地在快速發展。”

  張婷強調,如果再給她一次機會,她還是會選擇站在眾人面前,表達自己的心聲,以良善之心勸誡、喚醒迷途的香港年輕人。

  在接受采訪時,張婷強調,如果再給她一次機會,她還是會選擇在眾人面前表達自己的心聲,以良善之心勸誡、喚醒迷途的香港年輕人。中新社記者 謝光磊 攝

  “如果一個社會一直內耗,是得不到發展的。香港市民是不是需要捫心自問,如何讓香港在現有的基礎上變得更好,而不是更壞?”她說。

  張婷希望,香港市民能更多地用辯證、發展、實事求是的眼光看待問題,包容不同的聲音。“整個香港社會處在一個撕裂的狀態,我覺得有必要大家冷靜下來,理性地探討我們需要什么樣的香港。”(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