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殿堂級劇碼《舞姬》保利上演

2019-10-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鶯報道:《舞姬》是古典芭蕾舞最輝煌時期的一部經典作品,其編導是“古典芭蕾之父”馬里烏斯·彼季帕。相比大家耳熟能詳的《天鵝湖》、《胡桃夾子》、以及《睡美人》來說,《舞姬》的戲劇表現力、感染力更勝一籌。捷克國家芭蕾舞團攜《舞姬》近日亮相深圳保利劇院舞台。《舞姬》的創作要早於《天鵝湖》17年,這部舞劇可以稱得上是世界芭蕾的奠基作品。而敢於嘗試這齣舞劇也證明捷克國家芭蕾舞團實力非凡。

  《舞姬》劇照

  捷克國家芭蕾舞團擁有136年的悠久歷史,地處歐洲卻受到俄羅斯芭蕾學派的影響,捷克芭蕾舞團版本的《舞姬》既擁有俄式大開大合的豐富身體表現,出色的技術能力,同時也有歐洲舞團的專注於人物情感的表達,表演豐富而細膩富。

  《舞姬》對世界芭蕾領域的發展起著十分深遠的影響,劇中把音樂、舞蹈和戲劇完美相融,使古典芭蕾迎來了交響芭蕾的時代。《舞姬》不僅有簡練單純的動作、氣勢恢弘的音樂、七彩斑斕的服裝、變幻莫測的燈光,以及由此創造出的恢弘藝術魅力。彼季帕在《舞姬》逐步建立完善了芭蕾雙人舞的程式,著意於群舞隊形嚴整、畫面豐富多變、用舞蹈手段塑造詩意的舞臺形象。如今許多芭蕾經典作品都是在其基礎上而變化衍生過來的。

  有資深舞迷表示:“《天鵝湖》可以常常看到,《舞姬》並不是,而且也不是每個團體都敢排演這部作品。”《舞姬》對演出團整體要求非常高,又因為製作繁雜、巡演成本高昂,一般只有“特別敢”的舞團才敢挑它,捷克國家芭蕾舞團就是其中之一。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