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言凸顯“親民”!日本天皇德仁即位大典,安倍帶頭三呼萬歲

2019-10-22
来源:环球网

  视频:日本天皇德仁即位典禮全程。

  【環球網報道 記者 崔舒飛】22日中午,日本天皇即位大典“即位禮正殿之儀” 在位於東京的皇宮內舉行。除日本皇室成員、日本政府高官及各界代表外,共有包括來自180個國家和地區的元首、王室成員和政府高官等在內的約2000人出席典禮。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當地時間22日下午1時許,隨著日本皇室成員入場完畢,天皇即位儀式“即位禮正殿之儀”正式開始。德仁天皇登上皇宮正殿“松之間”宣讀即位宣言,表示將“與國民一道”,履行天皇的職責,帶領國家進一步發展,並“深切祈願能夠為國際社會的友好與和平、以及人類的福祉與繁榮做出貢獻”。

  接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前宣讀向天皇表示祝賀的“壽詞”,表達了對“令和”時代與對天皇的美好祝願。“壽詞”宣讀完畢後,由安倍帶頭,全體參禮者連續三次高呼“萬歲”,禮炮齊放,即位儀式隨後結束。

  安倍帶頭三呼“萬歲”

  據《日本經濟新聞》介紹,儀式的主要目的是向日本國內外告示新天皇即位。NHK稱,相比明仁天皇的即位宣言,德仁天皇的宣言中特別增加了“與國民一道”的說法,這再次體現了德仁天皇的親民意向。

  由於受台風天氣影響,原定於儀式後舉行的新天皇夫婦街頭巡遊活動已推遲到11月10日舉行。據NHK此前報道,22日17時20分左右(北京時間下午4時)還將舉行“饗宴之儀”,宴請外國領導人、祝賀使節,還有以日本首相為首的日本高官等共約400人,預計持續至23時(北京時間晚11時)。23日,天皇夫婦將邀請外國的國王等王室成員到皇居交談。除秋筱宮夫婦等皇室成員外,在外國王室中擁有眾多故交的上皇夫婦也將參加。

  即位儀式“龍椅”曝光

  天皇登基寶座

  在“即位禮正殿之儀”上,新天皇在發表“即位致辭”時登上的“高禦座”具有重要意義。它高約6.5米,重約8噸。介紹稱,“高禦座”全座未使用釘子,均用榫卯結構接合,其黑漆底座上豎起的8根圓柱支撐起整個大頂,頂上有大小9只靈鳥和鳳凰作裝飾。

  “高禦座”內放有椅子,其左右擺放著曆代天皇傳承下來的劍和璽,以及用於公務的玉璽(天皇印)和國璽(國家印)。另一個稍小的是皇後所用的“禦帳台”。

  參加大典的人士將在正殿前中庭四周的房間或回廊落座。現場設置了30台顯示器,可以觀看儀式的情形。

  三笠宮妃百合子因96歲高齡將缺席典禮,上皇(明仁天皇)夫婦也不參加。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宣讀名為“壽詞”的賀辭,然後三呼“萬歲”。

  日本政府為德仁天皇登基儀式下血本 總預算超10億元

  日本政府為了慶祝德仁登基,將22日訂為僅限今年的國家假日,全國放假一天。22日上午9時,將在皇宮宮中三殿舉行“即位禮當日賢所大前之儀”、“皇靈殿神殿奉告之儀”。下午1時舉行約半小時的“即位禮正殿之儀”,由新天皇向海內外宣示即位,這是每位天皇都要經曆的重要儀式。

  平成時代天皇即位時,上皇明仁夫妻是坐在皇宮中庭特別架設的野外舞台,讓海外賓客近距離目睹儀式。但這次儀式的舞台則設在室內,德仁將通過松之間的門登上天皇即位寶座“高禦座”,皇後雅子也將登上一旁的“禦帳台”。

  這次較特殊的是將舉行“宸儀初見”的即位傳統儀式。宸儀是指天皇的儀態,即布幕拉開後才能看到新天皇,這是日本從平安至昭和時代一直沿襲的儀式。平成天皇即位時沒有舉行,令和年代才重新恢複。為了讓出席賓客都能清楚看到日本天皇,賓客席中架設了共30台大屏幕。

  日本政府為這次即位儀式共列出了160.8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0.5億元)的預算,較前次提高了3成左右。雖然物價和人事費上漲、外國賓客增加等不得已而追加預算,但日本政府厲行節約,故這次不在野外架設舞台,服裝方面,除德仁天皇和皇弟秋篠宮兩對夫婦的是全新的之外,其他皇族和宮內廳幹部基本上都是采用前次典禮的服飾加以修改。

  “饗宴之儀“將在22日晚間7點20分舉行,主會場是皇居最寬敞的豐明殿,外國政要與日本行政、立法、司法三權首長都將出席。德仁夫婦23日下午還將舉辦茶會招待英國查理王子等外國王室成員,當晚安倍夫婦將在東京新大穀飯店舉辦官方晚餐會,招待外國領導人與代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