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會談後續仍多變數

2019-10-22
来源:香港商报

     淩昆

  自5月中斷後的中美高級別經貿談判,終於日前在美國的又一輪談判中取得新的成果。這令繃緊的中美關係稍見緩和,國際社會希望中美能妥善處理分歧,故可暫舒一口氣,但談判前景仍充滿變數,不宜盲目樂觀。

  會談有實質成果

  中方認為會談有建設性,討論了廣泛領域的問題並取得實質成果,今後將由繼續談判努力達成協議。特朗普更為樂觀,認為中美已達致第一階段協議,希望於5周內有具體文本出台,並預期很快可達成全面協議。美方稱中方已承諾購買500億美元農產品,而美方則推遲執行2500億美元入口的增收關稅5%。看來談判取得了一些進展及成果但未有協議,雙方還要就其他問題商討。有成果及繼續談都是積極信息,對兩國及全球均屬利好。

  另一方面對談判前景所面臨的困難及問題也須予足夠評估,新華社評論指出由於涉及的問題複雜,談判將漫長而艱巨,還預警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性。無獨有偶,國際大行的分析更為悲觀,有的認為中美的會談成果過不了聖誕節,或美方有六成機會不落實推遲增收關稅的承諾。

  無疑,特朗普對會談的異常樂觀有重要的個人政治需要,他正面對眾多的國內政治壓力,當中尤以「通話門」引發的彈劾調查威脅最大,民調更顯示有過半美國人支持彈劾。故特朗普急需取得重要外交成果來沖喜和重振他的競選行情,而中美經貿協議正好有此作用。

  顯然特朗普很想有協議,因此就中國採購農產品表示十分感謝習主席,更指他是偉大領袖,實難掩渴望之情。會談成果確會對特朗普有重大好處,對他選情的助力主要來自兩點:一、取得成果支撐了股市,而特朗普視股市表現為政績指標。同時這也對提振正在放緩的經濟有利。二、多購農產品可緩解農民對貿易戰的不滿,而這又對選舉時的搖擺州至為重要。上次特朗普正因在這些州份勝出而當選,故保住它們乃戰略要務。

  談判前途仍多險阻

  然而,談判前途仍多險阻和不確定性。眾所周知的原因是特朗普善變,變卦及違約經常發生,中國便領教過不少。除此之外,必須注意談判事實上正受到幾個重要和根本性的不利因素影響,包括:

  一、中美經貿爭端分歧很深矛盾很大,很難取得全面性協議。特朗普較注重減少美國對華外貿逆差以保就業,但鷹派卻更重遏制中國以保住美國的「一哥」地位,故力求改變中國的發展模式。為此便要在國企運作、產業補貼、技術轉移及知識產權保護等方面大做文章。因此即使中美能處理好關稅及逆差等爭議,其他問題卻更難解決。

  二、美國打壓中國措施層出不窮,敵意日甚。除了貿易、投資禁制繼續強化外,還到處不停地攻訐中國投資,尤其IT及5G等方面。最新發展則是支持香港暴徒及批評中國的新疆政策,並大打人權及民主自由等意識形態牌。

  這進一步說明美國對華發動的是一場修昔底德型新冷戰,並不局限於經貿領域。在經貿上搞脫,在分離主義勢頭上煽動和在外交上抹黑圍堵等,乃美方的多元化遏制中國策略,其力度正不斷增強。在這大形勢下經貿關係難免受影響。

  三、美國反華勢力全力出擊。即使特朗普願意與中國尋求妥協,但將受到各方面的反華勢力阻礙。政府及幕僚內部充斥反華鷹派,可在決策及執行等各環節上進行全政策鏈抵制。同時國會中兩黨議員均積極提出反華法案,並以大比數通過,令特朗普無力阻止。為了競選,民主黨已聲言任何中美協議必須由國會通過,且料將百般挑剔,以防特朗普藉此增強政治資本。

  顯然,對中美關係前景不宜盲目樂觀。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