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進汕頭 助力亞青 第十屆「品鑒嶺南」開啟汕頭採風

2019-10-22
来源:香港商报

  採風團成員與汕頭市領導及主、協辦單位負責人合影。

  【香港商報網訊】2019第十屆「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21日開啟在汕頭的採風活動。這也是「品鑒嶺南」著名作家廣東採風團第六次走進汕頭。

  據悉,由汕頭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汕頭市公益基金會、廣東泰安房地產集團有限公司和香港商報聯合舉辦的2019第十屆「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汕頭採風活動於10月21日至26日在汕頭市舉行。此次採風陣容強大,由獲「改革先鋒」榮譽稱號、中國作家協會名譽副主席蔣子龍任採風團長,親率全國8位頂級作家在汕頭實地採風。 陳績盛 童越 林麗青

  採風團團長蔣子龍向汕頭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吳啟煌(右三)贈書。

  亞青會拓汕頭發展外延

  21日,汕頭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吳啟煌在汕頭市迎賓館接待並歡迎作家們的到來。吳啟煌表示,汕頭現在迎來了非常好的發展機遇,2021年亞青會將在汕頭舉行,屆時將有45個亞洲國家和地區的運動員到汕頭來。吳啟煌認為,採風團這個時候來汕頭採風,恰是最佳時機,有助於汕頭營造濃厚的宣傳氛圍。

  同時,吳啟煌表示,汕頭是個非常美麗的海濱城市,又是廣東省設定的兩個省級副中心城市,並且是首批4個經濟特區之一,內涵非常豐富。亞青會的舉辦將使汕頭外延迅速擴大。

  蔣子龍表示,此行是他第二次隨「品鑒嶺南」採風團來汕頭。上次在汕頭採風,他寫的《心念也是一股力量》,其中寫到九天玄女的事,發表在《新民晚報》上,曾被笑稱,「到了汕頭變成了唯心主義者」。由此可見汕頭是個有戲劇性、有味道的地方。蔣子龍說上次採風有幾個地方還來不及詳盡了解,此次要好好感受。

  據了解,此次採風團將對汕頭的區位優勢、歷史文化、體育場館、人居環境、城市及鄉村建設等進行全方位的採風。為期5天的採風活動,作家們將走訪汕頭內海灣、開埠紀念館、小公園、紅色交通站舊址陳列館;參觀體育場館、美麗鄉村示範村;進社區感受人居環境、賞南澳島之美,參觀文化公益項目刑釋幫教基地、汕頭市青少年兒童傳統文化教育基地,品鑒潮菜和傳統食品,並將和潮菜師傅互動等等。作家們將通過深入走訪,以新的視角去發現最美汕頭,講好汕頭故事,傳遞汕頭聲音,為汕頭舉辦亞青會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採風團向廣東泰安房地產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鄭邦宏(右四)贈送紀念牌。

  六次汕头采风 成文化盛宴

  自2014年起,由汕頭市旅遊局、汕頭市公益基金會與香港商報聯合主辦的「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汕頭採風活動,至今已持續舉辦六屆。在過去的5個年頭裏,蔣子龍、葉辛、譚談、徐貴祥、白庚勝、王巨才、周大新、關仁山、陳世旭等名震華夏的知名作家,先後率領5批採風團,近50位全國著名作家來到汕頭實地採風。作家們進企業、訪社區、上海島、下村鎮,居於歷史與現實交叉制高點,極目經濟文明和社會文明全速發展的汕頭。

  5年間,作家們為汕頭創作出大量優秀作品,如:陸天明的《我想去汕頭》、陳世旭的《汕頭是一部大書》、馬曉麗的《一個有溫度的城市》、關仁山的《大潮大美》、鄧剛的《汕頭有條讓我心疼的街》、鮑爾吉·原野的《美食的汕頭》、水運憲的《汕頭印象》、趙本夫的《「小歐洲」汕頭》等等,並留下寶貴的訪談札記,可謂篇篇情深,字字珠璣。

  作家們用自己的生花妙筆記錄並描繪着汕頭在文明建設上所發生的深刻變化,既有從「心疼到欣喜」的小公園整體翻新,也有記錄千里尋親、照顧失親孩子感人故事。其中,大量篇章被《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等全國各大報刊、網站轉載發表,並登載在不少文學刊物顯眼位置。一年一度的中國著名作家汕頭採風已經成為一項重要的文化交流活動,也是汕頭市文化界的一場盛宴。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