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示威升級致8死 首都延長宵禁 智利拘捕逾千示威者

2019-10-22
来源:香港商报

在智利康塞普西翁,示威者設置燃燒路障。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智利首都聖地亞哥及周邊地區局勢20日仍未能恢復平靜,當天發生的暴力示威活動導致8人遇難,62名警察和11名平民受傷,近1500人被捕。目前,在聖地亞哥維持秩序的軍警已超過1萬人。總統皮涅拉20日用「戰爭」一詞形容局勢發展。他說:「我們正身處與一個強大敵人的戰爭中,這個敵人毫無限制地使用暴力。」

  總統指國家面臨「戰爭」

  20日凌晨,示威者打砸並哄搶了聖地亞哥市內的兩家超市,造成3人遇難。當地多家商舖20日全天暫汀業。此外,市郊的一家倉庫遭人縱火,倉庫內貨品受損嚴重。救援人員在倉庫地下室發現5名遇難者遺體。20日晚,示威者再次在聖地亞哥多條街道打砸,並放火焚燒多輛停放在路邊的汽車。聖地亞哥軍方隨後宣布,將宵禁時間延長至21日早上6點。

  智利內政部長查德威克表示,在最新的暴力事件中,有62名警察和11名平民受傷,近1500人被捕。

  總統皮涅拉晚間發表電視講話稱,民主不僅是一種權利,也是一種義務;法制將對所有使用暴力破壞民主的行為進行懲治。

  皮涅拉還表示,示威者毫無節制地使用暴力,國家正在面臨「一場戰爭」。他指出,騷亂具有一定程度的組織性、有後勤組織、也有犯罪組織的典型特徵,他敦促智利民眾「在這場反對暴力和犯罪的鬥爭中團結起來」。

  1400架航班延誤或取消

  受暴力活動影響,多家航空公司在當地的業務受到影響。據估計,僅20日和21日兩天,便有超過1400架航班面臨延誤或取消的情況。

  據《聖地亞哥時報》報道,聖地亞哥136個地鐵站中41個遭到破壞。地鐵運營處於癱瘓狀態。地鐵公司計劃從21日起恢復部分線路,但全部恢復需要一個月左右的時間。

  《華爾街日報》報道,政府暫緩地鐵漲價的決定並未奏效,暴力活動正在向聖地亞哥以外地區蔓延。《紐約時報》報道,除聖地亞哥外,智利另有5座城市也已進入緊急狀態。為遏制暴力,智利政府已派出一萬多名士兵和警察維持秩序。智利防長德爾坎波表示,這一行動不是針對公民,而是為了保護民眾的生命安全。

  連日暴亂重創西國加區經濟

  西班牙加泰自治區數百名支持獨立的抗議者20日連續第7晚走上巴塞羅那街頭,並在政府大樓等機構附近封堵道路,設置路障。據西班牙政府統計,連日騷亂已給加區造成嚴重經濟損失。

  據外媒報道,當晚上街抗議的示威者封堵了加區政府總部附近道路,並將數十袋垃圾置於停放的警車前,另一群人封閉了巴塞羅那東部的主要道路。警方繼續在現場維持秩序,驅散示威者。

  西班牙看守政府內政大臣馬拉斯卡此前表示,「暴力獨立主義是明顯且不容爭辯的事實」。他進一步解釋說,巴塞羅那的騷亂是「肆意破壞和非常有組織」的暴力活動,但這並沒有讓政府「不知所措」,「政府有處理對策」。

  據悉,加區多地發生騷亂不僅威脅了當地的社會治安,而且造成了嚴重的經濟損失。據西班牙政府統計,暴力分子給加區造成嚴重經濟損失,僅巴塞羅那一個城市的經濟損失預估就高達約250萬歐元(約2200萬港元)。暴亂行為還嚴重影響了當地居民的生活,民眾紛紛強烈譴責暴亂行為,並指長時間的騷亂給當地的旅遊、餐飲零售等行業帶來了嚴重負面影響。

  而警方的嚴正執法也得到了民眾的支持。巴塞羅那市民耶雷就表示:「我認為不管怎樣,警方的表現都很好。他們在試圖維護和平,維持加區的公共秩序。」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