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會選舉之我見

2019-10-21
来源:香港商报

     「就是敢言」副主席、香港菁英會社會民生研究會主任 高松傑

  筆者日前擔任了一個節目的嘉賓,分享對2019年區議會選舉的看法。首先,多名參選人近日召收到選舉主任查詢,要求解釋「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意思,一些參選人回覆選舉主任查詢,強調自己支持「自決前途」,不主張「港獨」。如果我是選舉主任一定不會給這類參選人入閘,因為多次的暴動、示威活動已有很多理據顯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是主張香港「獨立」的意思,源於「港獨」暴力組織「本土民主前線」頭目梁天琦常用「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以宣揚「港獨」的口號,抗爭者多次發表宣言中,《香港人宣言》、《10.1光復香港宣言》、《香港臨時政府宣言》,均有以「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作輔助,「港獨」色彩明顯不過。

  濫用議員資格作社運

  第二,我服務社區超過二十年,以我的認知,區議會的主要功能,是就影響區內居住或工作人士的福利,以及區內公共設施和服務的供應及使用等問題,向政府提供意見。此外,政府亦會就各類問題徵詢區議會的意見。另外區議會亦須審批一些撥款申請予一些團體舉辦社區活動,建議和籌劃應予進行的活動,決定活動是否屬於撥款的涵蓋範圍,以及決定活動的規模及優先次序。

  過往很多的區議員多是以真心服務社區為主要的工作,但筆者眼看近年一些「自決」的參選人成功當選後,於社區服務少之又少,甚至是無影,把得來的資源用作抗爭社運之用,大家也可以留意到自6月的各場示威活動均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假若讓他們大規模進入議會,社區福利等資源恐全部會被他們用於抗爭之用,受苦受害的只會是無辜百姓。

  第三是選舉公平性,筆者留意到很多參選人的辦事處多次受攻擊及破壞,更有參選人宣傳時受滋擾、言語攻擊,令其義工不敢協助,又見各區有很多人身攻擊的連儂牆,變相是被攻擊的選舉宣傳。參照過往多月社會破壞情況,筆者也不排除滋事分子會在選舉當日刻意進入投票站破壞,令選舉結果無效。雖然政府已表明正研究不同方案確保選舉公平公正,但已令市民失去信心。若是在威嚇和暴力的氣氛下選舉,筆者認為是極不公平,所以筆者建議把區議會選舉押後延期,待社會氛圍恢復平靜後重新公布選舉日期才是最佳方法。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