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谷歌的成功與失敗

2019-10-21
来源:香港商报

   上期本欄提及網絡巨擘谷歌(Google)成長過程中有不少威水戰績,儘管谷歌不少業務表現平平,更有不少鮮為人知的業務一直在燒錢,幸好谷歌有幾項業務都食胡,累積了豐厚本錢,不然早就頂不住了。

  谷歌自成立以來收購過逾百家企業,谷歌當今優勢就是業務眾多,不少能夠發揮協同效益,如有使用Gmail的用戶,使用谷歌的雲端硬盤幾乎理所當然,並可將安卓手機與Gmail連接一起,又可設手機同步,將安卓手機相片,儲存在自己的Google相片帳號等等。

谷歌有不少很好的產品,由於策略上問題,例如投入不足,定位模糊,加上沒有好好推廣,發展停滯不前。

  業務定位模糊

  然而,谷歌業務太多,管理難度就大增,例如谷歌有不少服務很好,卻沒有加以宣傳推廣,白白浪費了,比方說許多人都不曉得谷歌有個航班搜尋器,叫Google Flights,可以幫助用家搜尋合適的航班,非常之實用,使用的人卻不算多。

  還有谷歌有不少很好的產品,由於策略上問題,例如投入不足,定位模糊,加上沒有好好推廣,發展停滯不前,例如谷歌本身研發的電腦操作系統Chrome OS,原本有條件挑戰視窗王者地位,但谷歌只把Chrome OS只留作自家產品,沒有開放源碼推出讓用戶下載,故市場使用偏低,甚至許多人都不認識此產品,實屬很可惜。現時使用Chrome OS手提電腦的用戶還有相當數量,還有不少潛力,以後發展能否有突破,尚要拭目以待。

  管理層不夠果斷

  谷歌管理層經常心大心細,該加油直衝時卻猶豫不決,該停時又不肯煞車,例如谷歌想仿效蘋果推出自身品牌的手機Pixel,價錢定位走高檔路線,但委託生產的手機數量供應有限,產品性價比又比不上其他品牌的安卓手機,加上採取網站直銷,推廣力度不足,故遲遲未見亮麗的銷情。近年谷歌先後收購了硬件生產商Motorola及HTC,但手機生產水平方面依然未見有重大突破,可見其收購效益並不算很顯著。

  做生意最怕就是半途而廢,去年谷歌把自家的社交平台Google Plus結束,把社交平台的地盤拱手相讓給臉書(Facebook),做法非常愚蠢,這個Google Plus社交平台架構其實挺好,可惜忽視用戶意見,加上欠缺推廣,許多谷歌用戶都不知道Google Plus做什麼的?其後,谷歌將Google Plus進行大改版,卻越搞越衰,新不如舊,令社交用戶不斷流失,最終全功盡廢,谷歌投入搞社交平台的投資全部泡湯!

  另外,谷歌旗下業務眾多,有不少業務值得分拆上市,卻不懂善用金融市場分散自己的風險,如YouTube以及谷歌自家的雲端運算平台,都很值得分拆上市,壯大自己的版圖,實在可惜。(二之二)

  必勝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