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債」價值窪地成搶手貨

2019-10-16
来源:香港商報

  文/王長久

  美債一直是世界各國青睞的投資選擇,而今中國債券也成為國際上的搶手貨。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破7」,但全球機構投資者對中國債券市場的熱情不減。隨?中國國債被納入國際指數,更多外資正在流入。

  昨日,美元指數弱勢震盪,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7.0708,上調17點,而在岸人民幣上一交易日收報7.0669,明顯高於中間價,顯示市場出現明顯的做多人民幣衝動。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匯價均高於中間價,顯示市場對人民幣匯率預期正在發生積極變化。人民幣匯率持續穩健有效增強了人民幣計價資產的國際吸引力,自然也會提升中國債券市場國際成色。

  雖然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破7」已有一段時間,但和其他新興市場貨幣相比,人民幣匯率走勢依然較為穩健,境外機構的投資興趣並沒有受到匯率波動的影響,2019年9月,境外機構投資者共達成交易5281億元人民幣,淨買入量環比增長58.51%。三季度期間,境外機構投資者在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淨買入3211億元債券,截至2019年9月,共有2257家境外機構投資者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境外商業銀行、境外央行類和境外資管產品交易最為活躍。境外機構偏好於政策性金融債、國債、同業存單等流動性較好的債券,此三類債券的交易量總佔比約為96%。除了中國債券市場,中國內地股市也正吸引更多外資。

  國際成色日漸提升

  今年以來,國際上出現日漸瀰漫的降息潮,至今已經有26個國家先後降息,美聯儲降息兩次,最多的國家降息4次,而人行一直堅持人民幣利率的總體穩定。隨着各國央行紛紛降息,全球負收益率債券的總量不斷創出新高,中國國債較高的收益率對國際機構來說是全球範圍內為數不多的價值窪地。

  當天公布數據顯示,9月中國內地CPI同比漲3.0%,這進一步確定,內地難以降息,甚至有一定的加息壓力。而且也會間接地推動中國債券的收益率,進一步增強中國債券對國際資金的吸引力。

  以人民幣計價的高流動性中國政府債券將於2020年2月28日起被納入摩根大通旗艦全球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系列。

  自9月10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投資額度限制以來,跨境證券投資便利化程度進一步提高,預計將帶來更多境外長期資本。QFII和RQFII引入的資金更多投資於交易所債券市場,境內債券市場尤其是安全性高的利率債,將會繼續受到外資的青睞。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