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市评析】港股宜逢高減磅

2019-10-16
来源:香港商报

  港股繼上周五急升600點後,周一再升213點,恒指升逾26500點水平,昨日跌17點,收報26503點。雖然中美貿易談判似再露曙光,但要注意美國總統特朗普反覆無常的舉措,以及中美雙方核心問題,包括知識產權及技術轉移等實在難有共識,因此最終能否達成協議,筆者相當有保留。另外,本周要留意內地經濟數據表現,特別是經濟增速情況。根據彭博預測,內地第三季GDP按年增長為6.1%,且看能否繼續「保六」。

  但正如筆者過去一直強調,由於本地及外圍情況仍存在相當多不確定性,故對後市的看法依然較為審慎,同時預期大市未來再大升機會不高,建議繼續逢高減磅。

  海底撈與美團各有優勢

  本周探討近日焦點股份海底撈(6862)及美團點評(3690),在此先跟各位分享內地餐飲業最新行情。截至2018年,全國餐廳數目約1000萬間,而根據中國飯店協會早前發布的《2019中國餐飲業年度報告》顯示,2018年內地餐飲收入4.27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5%,當中火鍋市場總收入約8800億元人民幣。以區域劃分,一二線城市的火鍋市場已進入成熟轉型期,三四線城市則正步入發展期。此數據反映兩個現象:內地餐飲業消費增速高於內地經濟增速,以及火鍋在內地發展依然強勁。這或可解釋為何海底撈、美團以至頤海(1579)一直備受市場追捧。

  再從兩間公司自身發展去作分析,海底撈近年受惠加快於三四線地區發展,加上品牌效應(取得「消費者滿意單位」及「最受歡迎十佳火鍋店」等榮譽稱號),令業務維持高速增長。至於美團,相信最大的驚喜在於今年第二季業績業務已能虧轉盈。事實上,經歷了一段「鬥燒錢」的割喉式競爭,內地外賣速送市場現時剩下美團及餓了麼兩大企業鬥法。美團經營狀況持續見改善,最大優勢是其業務已深入民心,營運數據亦相當驚人:首席執行官王興在今年7月29日發了一條微博宣布,當日美團外賣單日完成訂單數量突破3000萬單宗!

  雖然兩者各有優勢,不過兩者估值始終不算便宜,所以還是耐心等待調整機會吧!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筆者無持有相關股份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