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惡化風險下降

2019-10-15
来源:香港商报

  中美兩國上周五結束為期兩天的貿易談判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美方稱,中國將於未來兩年,每年購入400億至500億美元(約3120億至3900億港元)的美國農產品,美國則暫緩原訂於今日(15日)提高2500億美元中國貨品的關稅率,並考慮是否把中國剔出匯率操縱國名單。由於協議文本擬定需時,預計兩國元首將於下月在智利舉行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期間正式簽署協議。

  特朗普表示,中國已經開始購買美國農產品,他與中國的協議是中國將立即開始購買非常大量的農產品,而不是等到未來3周或4周協議簽署之後。同樣地,金融服務及其他協議的範圍正開始準備。他表示,與中國關係非常良好,將完成大規模協議的第一階段,然後直接進入第二階段,而第一階段協議很快就會完成並簽署。特朗普又提到,同意不於10月15日將中國貨關稅由25%上調至30%,仍然維持於25%。

  特朗普今次願意跟中國達成一個短暫的貿易和約,是因為他正面對眾議院就「通烏門」事件的彈劾威脅,加上總統大選臨近,急需一個利好消息沖喜一下,另外,美國經濟改善,特朗普需要調整談判策略。下屆美國總統大選將於明年11月3日舉行,現時距離大選仍然有充裕的準備時間,但現任總統要拼政績,今年底至明年首季之間,將是最佳時間,利好消息要傳導至實體經濟,讓國民能感受得到實際好處。從這個角度看,或者中美關係在明年大選之前,即使未必會有大幅改善的空間,至少進一步惡化的風險或已有所下降。

  港股短線或有獲利盤

  這份協議是好是壞、中美誰勝誰負還是雙贏,由市場自行判斷。但投資市場主要希望停火,現在也做到了。股市就繼續運作,升跌就看其他因素,直至雙方再度開戰,又或是真的達成第二階段協議。另一方面,特朗普表示,雖然美國經濟良好,但無論有什麼好消息,美國聯儲局也應該繼續減息,以顯示她與全球其他地方同步。聯儲局將於本月底議息。

  A股在十一長假後展現升勢,上綜指連升四日再漲0.88%至2973點收盤,滬深港通又再錄得37.26億元人民幣的淨流入,而兩融餘額亦繼續回升至9600億元人民幣以上,外資及內部資金的流向依然正面,加上中美經貿磋商可望達成短期協議,都有利上綜指再次向上挑戰國慶前的高位3042點。事實上,中資券商股近日出現集體持續升勢,以對股市有高敏感度的中資券商股表現來看,可以顯示出市場對於A股抱有正面的預期。中國內地將於本周五(18日)公布第三季經濟數據,在第二季GDP已跌至有紀錄以來最低的6.2%增速前提下,多家大行近日發表報告,預計第三季GDP增幅將繼續尋底,普遍料會放緩至6%,瑞銀更預計會跌穿6%水平,低見5.9%,但仍高於印度的5%和其他發達市場。

  恒指上周五升600點,收報26308點,成交金額986億元,是一個多月以來的最大日成交量,並且先是向下假突破後轉勢升穿阻力26200點,而沽空金額有143.2億元,沽空比例14.52%。港股技術走勢向好,短線或有一些獲利盤出現,但不會阻礙反覆上揚格局。第四季有機會是股市向好的季節。恒指由4月至今延伸出的下降軌,現時位處約27200點至27300點,20周平均線約處於27000點,如能企穩在20周線之上,後市表現可看高一線,否則會掉下去。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