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餐厅女老板勇敢“撑警” 意外收获营业51年来最火爆的生意

2019-10-08
来源:封面新闻

  最近发生的事,总是出人意料。

  “这家店我做了51年,从来没试过这么好的生意,”香港银龙咖啡茶座的老板娘Kate觉得,就像演变至今的暴力局面一样,太多始料未及。

  发生在Kate身上的事大抵如此,有突如其来的恶意攻击,有意料之外的生意爆红。不过,也有坚定不变的——她始终支持香港警察。

  茶餐厅勇敢“撑警” 意外收获爆棚的生意

  “客人来自香港、湖南、河北、四川、重庆、武汉、南京、哈尔滨……”

  光顾生意的客人陡增,Kate的小店手忙脚乱,玻璃门上贴出温馨的提示:恐有照顾不周之处,敬请来客原谅。

  那是一家藏匿在香港鲤鱼门海鲜集市深处的小店,穿过悠长狭窄的小巷才能寻到。最近的公交车站在一里地之外,的士车也必须在800米外停靠。“银龙咖啡茶座”的招牌上,印着“since1968(始于1968)”。

  数月之前,能走进这里的陌生客人并不多。数月之后,发生在香港的修例事件,带来变化。

  Kate6月30日在金钟添马公园参加了“撑警”集会,之后,她把集会现场带回来的三张撑警海报张贴在了餐厅的墙上。没想到,引来的是各网络平台和食评软件上,个别网民针对餐厅的恶评,以及食环署和劳工处收到清洁欠佳、聘请黑工投诉而上门调查等,还有未知号码来电,对她进行辱骂。

  更没想到,“撑警女老板遭报复”的消息从自媒体上散开,不胫而走,有媒体对Kate的事迹进行报道,她的咖啡茶座一夜之间成了“网红打卡地”。从网络声援到实地寻访,一大批爱国爱港的撑警人士,把这里列为香港必去之地。

  住在元朗、屯门的香港人兜兜转转几趟车,赶来了;湖南、河北、四川、重庆、武汉、哈尔滨……的内地客人,也找来了。10月4日这天,Kate接待的第一桌客人,从南京远道而来。那是她第一次听说“南京”,想象着应该是很远很远的地方。

  “生意真的好,没得骗人的,路过都会看得到,”Kate直言,“从来没试过这么好的生意。”

  顾客点赞老板娘 辟了一处“安全港湾”

  “在这里我可以不再隐藏自己是撑警察的”

  最早贴上墙的三张撑警海报一直在原来的位置,从遭到报复之初生意下跌,到网友前仆后继赶来支援,都不曾改变它们。店里,多了大大小小的五星红旗,电视机里永远播着时政新闻。顾客进进出出,这里注定是小巷深处最热闹的天地。

  除了入口的食物,人们更享受这里的“精神食粮”。香港人珠珠(化名)住在港岛区,7月以来,她和老公成了这里的常客。10月4日这天,她带来新的客人——好朋友Lina和Pitt,两人听过Kate的故事,终于找到机会能来支持。

  “在这里,我们感到很安全,”香港人Pitt不善讲普通话,但他坚持想用。他热爱中国历史和文化,不愿意看到香港发生的一切,“除了在这里,我们不敢在其他公开场合,讨论时事,表达我们撑警察、撑政府、撑国家的观点。”

  “对,安全”。隔壁桌的两个年轻女孩儿,有同样的感觉,“出了这个门,我们不敢再说撑警察。”她们喜欢这里的一切:畅所欲言的氛围,勇敢的老板娘,还有志同道合的陌生人。

  Kate一刻也停不下来,招呼客人落座,送别客人出门,并且尽可能地花时间和每桌人聊上几分钟。她用“朋友”代替“客人”这个词,“我心里最多谢他们,想亲口对他们说一声感谢。他们远远这么跑来,就为了讲一声支持,我觉得很感动。”

  忙碌无法消解Kate的忧虑,“我不开心,觉得很难过,虽然我的生意真的好了,但是这样的情形应该是在百花齐放、百业兴旺的时候发生才开心。”她觉得眼下的香港太乱,“如果真的只有我有生意,这个是没意思的。”与火爆的生意相比,她更希望看到香港恢复以前的平稳安定,人人有工开,社会和谐。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