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下周復會 梁君彥:維修費約4000萬

2019-10-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今日會見傳媒。圖:星島

  【香港商报网訊】立法會大樓7月1日受到示威者衝擊後,一度完全封閉以待復修。立法會早前宣佈下周三(16日)復會。身兼立法會行管會主席的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今日表示,立法會預計能按照目標於10月16日復會,其他服務亦會陸續恢復正常。他透露,估計維修費用約4000萬元。

  梁君彥在行管會特別會議後又預告,立法會大樓將於10月16及17日發出黃色警示,以確保立法會會較暢順運作。他提到,現時尚有大量法案和財務撥款建議積壓,關係到民生福祉,希望大家平靜下來,從谷底中尋找出路。

  被問及若立法會復會前再被包圍,有甚麼後備方案,梁君彥只稱若議員不能自由進出,立法會很難順利開會。至於特首是否必須在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才算有效,梁君彥指議事規則並無此規定,又指過往曾有特首在1月才宣讀《施政報告》,而非在立法年度首次會議。

  梁君彥又強調,《禁蒙面法》屬於「先訂立後審議」的附屬法例,每年立法會都處理數十至過百條類似法例,一般而言議員均可修改或廢除,但指該例屬較罕見情況,立法會法律事務部正研究是否可修改或廢除。梁君彥亦指出,若本周五的內委會會議上,議員同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並要求他豁免相關預告,撤回《逃犯條例》修訂便放在10月16日立法會會議的議程上。

  立法會大樓大致修復 議員冀不要再被破壞

  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今日早上召開閉門會議,主席梁君彥和多名行管會成員視察大樓設施。有立法會議員表示,希望大樓不要再被破壞,因為修復需要動用公帑。

  資料圖片

  大樓被破壞的設施已經大致修復完成,一樓會議廳的區徽、議員座位的麥克風和投票按鈕已維修好。多處早前遭塗鴉的牆身已經清理,但位於一樓的現任及歷任主席的畫像仍未掛上,只有各人的名牌。部分升降機亦未有開放。另外,會議室前廳擺放了「工程進行中」的圍欄,不准人進入。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表示,希望大樓不要再被破壞,因為修復需要動用公帑,而立法會進程受到干擾,都是整個社會的損失。他指,香港是法治社會,立法機關應該共同保護。他認為秘書處已盡了很大努力,在短時間內大致修復大樓,希望會議可以順利進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