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霖卸任金管局總裁 最難忘上班首日 痛心近期暴力行為

2019-10-0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智榮報道: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日正式退任總裁一職,並展開退休生活,他昨日在十年總裁任期結束前會見傳媒,稱對退休生活充滿期盼,退休後會做工作時沒有時間做的事,包括去旅行、陪伴家人及做健身活動。他又希望社會盡快結束暴力行為,為展開對話創造條件。

  陳德霖(中)昨日在金管局十年總裁任期結束前會見傳媒,並稱對退休生活充滿期盼。中通社

  陳德霖指,今次是他「第一次退休」,對工作生涯有依依不捨,但同時亦對退休生活充滿期盼和好奇心,退休後想做「自己幾十年來做不到的事」,希望退休後能有「黃金15年」。

  回顧過去十年總裁生涯的難忘事,陳德霖表示,最難忘時刻是2009年出任金管局總裁上班第一日,當時全球金融危機結束不久,深知任務沉重,需要做大量相關善後工作和金融改革,另一難忘時刻便是昨日退任。

  退休應該只有一次

  被問到將來會否重投工作,陳德霖未有正面回應,只說現時是適合退休的年齡,指「退休應該只有一次」,又強調過往有關他的公職傳聞,後來都全部證實並非屬實。他透露,已計劃好一兩個旅行行程,本周亦會以校友身份返回中大,未來數日亦有多場演講,相信退休生活會頗忙碌。

  陳德霖於上月退休前發表回顧文章,憶述1998年金管局「打大鱷」後成立盈富基金(2800)的經歷。陳德霖昨日表示,成立盈富基金背後有不少困難,出市行動後港府思考如何把股票重新運回私營市場,而不影響金融市場正常運作,但當時投資銀行提出的不同建議及方法或多或少有問題,最後才採用時任港交所總裁徐耀華的建議,以上市基金形式成立盈富基金,又認為盈富基金相當成功。

  對於繼任總裁一職的余偉文,陳德霖形容對方是金管局最資深的副總裁,對金管局運作及政策不止熟悉,當中好多都有直接參與及負責,坦言毋須對他有任何囑咐,希望金管局可以上下一心、謹守崗位,為本港金融穩定而努力。

  冀社會止暴展開對話

  對於近期本港社會的狀況,陳德霖坦言感到痛心,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是經過很多人用幾十年打拼得來,但社會動蕩中的暴力破壞行為,除了直接影響各個行業的正常活動,亦削弱投資者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信心。

  陳德霖續稱,國際金融中心需要法治根基,但近期很多違法行為卻削弱了國際對香港尊崇法治的觀感。他呼籲暴力破壞行為盡快結束,為社會和諧對話創造條件,尋找解決方案。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