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港離岸市場 央票發行或成常規操作

2019-09-2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朱輝豪報道:中國人民銀行昨日在香港成功發行6個月期人民幣央行票據100億元,中標利率為2.89%。受訪專家認為,人行今年第5次在香港發行人行票據,有利於人民幣國際化的使用和推廣,也對提振人民幣匯率起到一定的作用,料未來將會是一個常規化操作手段。

  凸顯對香港金融市場重視

  此次發行也是繼今年2月份、5月份、6月份、8月份之後,年內人行第5次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央行票據。此次發行受到市場歡迎,全場投標總量超過360億元,認購倍數達3.6倍。認購主體包括商業銀行、基金、中央銀行、國際金融組織等各類離岸市場投資者。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規模來看,此次發行的100億央行票據相對較小,但更為重要的是,人行延續了在香港發行央行票據的操作,目的是向市場表明一個態度,即中國對於香港的金融市場的重視以及對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的一個支持和促進。

  「人行在香港發行央行票據,所起的作用是增加了銀行市場的業務和規模,對人行自身來說,通過發行央票,也豐富了自身的操作,特別是在國際市場上的操作。」趙錫軍說,人行在香港發行央行票據,也是作為一個進入國際市場重要通道,來保持跟國際市場的直接的聯繫,更好地把握住一些市場最新的動向和變化,並對離岸市場有更好的符合實際的認識。

  趙錫軍認為,人行把香港離岸市場作為一個很重要的市場,隨着中國的金融市場不斷地對外開放,作為人行貨幣金融的管理部門,人行保持跟國際金融市場的直接聯繫,有助於其更加了解國際市場,對形勢進行判斷和決策,這是十分必要的一個手段,未來也將會開展更多的業務,推動人民幣的國際化進場。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以來,人行先後在港發行11期人民幣央行票據,期限品種以3個月、6個月和1年為主,建立了在香港發行央行票據的常態機制。人行的公告稱,這有利於豐富香港市場高信用等級人民幣投資產品系列和人民幣流動性管理工具,完善香港人民幣債券收益率曲線,有助於推動離岸人民幣貨幣市場和債券市場發展,促進人民幣國際化。

  震懾空頭 助人幣保持穩定

  目前香港人民幣收益率曲線短端與長端存在一定程度倒掛,此次6個月期人民幣央行票據中標利率與目前離岸市場同期限利率水平基本相符。深圳大學經濟學院國際金融研究所所長國世平對記者分析稱,人行通過在香港發行央行票據,對於人民幣匯率起到提振作用,一方面是通過收縮離岸人民幣的流動性使匯率走強,另一方面也是對企圖做空人民幣的金融機構有個震懾作用,讓人民幣空頭心有顧慮,這對於人民幣保持穩定起到一定的作用。

  趙錫軍認為,離岸人民幣匯率的變動,更多的是受國際因素的影響,而人行發行離岸央行票據,從規模來講,實際上收縮了人民幣離岸市場的規模,增加了市場對人民幣的需求,對於穩定人民幣的匯率,客觀上起到一個支持作用。但人行的真實意圖,不是為干預市場,而是從支持香港的人民幣市場的角度進行操作。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