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下季推兩幅住宅地 涉980伙估值逾48億元

2019-09-2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報道:港府昨公布第三季度賣地計劃,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將推出兩幅住宅地皮招標出售,分別在屯門及大坑道,總估值約48.4億元,涉及980伙,按季減少27.4%;若連同港鐵(066)招標及重建項目的供應,下一季預料合共提供3080個單位,按季上升24.2%。

  港府第三季將會推出的大坑道住宅地,前身為公務員宿舍,地皮佔地約4.3萬平方呎,以地積比率3倍計算,料最高可建樓面約12.9萬平方呎,約130個單位。另一幅是屯門市地皮,面積14.57萬平方呎,估計地積比約4倍,料最高可建樓面面積約58.3萬平方呎,可建850個單位。

  東半山全新豪宅供應極罕有

  中原測量師行張競達表示,港府將推出的大坑道135號地皮,位於東半山尊貴地段。適宜建中密度分層豪宅,以逾千呎的大單位為主,由於區內全新豪宅供應極罕有,張競達預計每呎樓面地價約1.5萬元,總值約19.3億元。

  至於屯門第48區青山公路-青山灣段地皮,地皮位於新晉屋苑滿名山及哈羅國際學校的前方,該地皮規模不大,投資金額及風險相對較低,預計可吸引發展商踴躍競投。預計每呎樓面地價約5000元,總值約29.1億元。

  港鐵日出康城將推出12期,涉約2000伙,3幅地皮合共提供2980伙。連同私人及重建項目,下一季料合共可供應約3080伙。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指出,下季供應不多,但相信未來3至4年住宅供應足夠及能達標。不過,2022/2023年之後的住宅供應,則是一大問號。在現時市況、經濟及政府政策等因素下,估計發展商在買地上會「更小心及保守」。

  引例收回古洞北及粉嶺北土地

  就日前新世界發展(017)將捐出300萬呎農地給政府、社企及其他慈善團體使用,黃偉綸認為,給予非牟利機構興建過渡性房屋是好事,但有關捐地計劃不會影響政府在未來的推地計劃步伐。

  另外,地政總署昨日根據《收回土地條例》,在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第一階段工程範圍內,政府劃定收回的土地上,張貼收回土地公告。政府將收回784幅私人土地,涉及面積約68公頃,另有被9個墳墓所佔用的土地,相關土地將於收回土地公告張貼後三個月,即今年12月27日正式歸還政府所有。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