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数据图表印证中国经济崛起

2019-09-26
来源:香港商报

  美国CNBC网站9月24日文章,原题:4张图表显示中国崛起为全球经济超级大国  10月1日,中国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这正值中国对全球经济影响力扩大之时。人们担心,与美国的贸易战会影响中国的增长进而对世界经济产生影响。

  从市场角度看,(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利害关系重大。麦肯锡全球研究院7月的一份报告预计,到2040年,中国将影响22万亿至37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相当于全球GDP的15%至26%。

  以下4组数据(图表)展示了中国是如何崛起为当今的全球经济强国。

  1.据世界银行和经合组织的数据,2010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图)。此后,中国一直处在这个排位上。一些经济学家预测,2030年前后,中国的经济总量将超过美国。

  2.中国于1978年启动了一系列改革,使该国脱离了经济上的孤立。此后多年,中国的经济增长不断加速,平均达到10%左右。近年来中国的年均增速为7.1%。

  3.中国经济崛起背后的一个主要驱动力是庞大的工厂网络,它为世界各地的消费者生产出从玩具到手机的一切产品。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逐渐巩固了其作为世界工厂和最大货物贸易国的地位。麦肯锡对全球186个国家的贸易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已成为33个国家的最大出口目的地和65个国家的最大进口来源国。

  4.除了称雄贸易,中国经过多年的增长,成为全球投资链的主要参与者。麦肯锡报告称,从2015年到2017年,中国既是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也是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作者燕妮·李,乔恒译)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