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未來政策走勢預測

2019-09-20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聯儲局宣布減息0.25厘。

  美國聯儲局最終決定再次減息0.25%,與自7月後市場的高度期望?合,除了將聯邦基金目標利率下調25個基點至1.75%至2.00%外,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還實施了一些流動性措施:存款準備金和超額準備金的利率(IOER)餘額將減少至1.80%,所需的利率和超額準備金餘額也設定為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範圍上限減20個基點。

  在政策降息和IOER公式變化的綜合影響下,預料導致逆回購操作有效降低30個基點。因近日的貨幣交易忽然出現緊張,並迫使採取公開市場操作來穩定市場,相信以上措施的目的是希望更多聯邦基金市場的交易局限在美聯儲目標區間的利率內。

  另外,從是次會議中發現美聯儲成員很難找到共識,今次的決定以3個異議為結:James Bullard投票支持減息50個基點,Esther George和Eric Rosengren則投票應該暫停減息。考慮到這種不同觀點,點陣圖顯示年底前不會進一步削減,這預測不足為奇。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現得非常中立,這令「鴿派」有點失望,也許解釋了為什麼投資市場對結果不為所動。鮑威爾亦無表示美聯儲繼續存在偏向政策寬鬆的意向,這可能是市場失望的另一個原因。

  美聯儲可能重啟採購國債計劃

  由於本周紐約聯邦儲備銀行對融資利率的持續壓力和大規模公開市場操作,人們的注意力正轉向美聯儲貨幣運作的效率。我們認為美聯儲有可能重啟採購國債計劃,以維持超額準備金的穩定和平衡。然而,鮑威爾強調,近期貨幣市場緊張並非由於宏觀經濟的問題。美聯儲成員仍然對前景持樂觀態度,事實上,鮑威爾將出口和投資的弱勢歸咎於貿易戰,並且對就業增長沒有任何擔憂,令市場預期政策寬鬆的風險主要是外圍風險。

  看看有關工資、勞動力成本、就業、核心通脹、工業生產和貨幣的最新數據,我們坦率地認為今天的降息是沒有必要的。考慮到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投票成員之間的緊張關係,我們認為市場對今年再次下調的預期並不合理。除非中美關係在未來幾個月內嚴重惡化,否則美國經濟突然失去動力的機會不大。最後,我們認為美聯儲今年內仍然維持觀望的態度,不管美國總統特朗普那些大力反對的推文有多困擾。

  星展銀行(香港)高級投資策略師  李振豪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