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周记】「過猶不及」與「執兩用中」

2019-09-19
来源:香港商报

   

近月社會不穩與房屋問題有關。

  「過猶不及」是我們中國人的傳統智慧,出自傳世經典《論語》,其含義簡單來說就是:過頭和做得不足都是不對的,在現實裏,過頭和不足是半斤八兩的難兄難弟,都是須要注意防止的。

  現實裏不足的例子放在眼前的就是香港的土地房屋政策,香港的土地供不應求彰彰明甚,房價長期遠高於全球正常水平,市民上樓困難、蝸居,因買不起樓而對未來失望等實際困難,與收入水平長期沒有明顯增長相疊加,令社會怨氣很大,近月來的社會不穩,其背後的部分原因就與此有關。

  拿捏合適的中道來解決問題

  本來面對這些困難,政府的合理政策就是應該大量開拓土地供應,但偏偏政府的土地政策又是舉步維艱。市區覓地經常遭到居民的反對,理由是會加重該區人口密度、增加基建的負擔。舊區重建又會遇到收樓困難,保育團體也常常以保育為名反對拆舊建新的問題。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剛提出就遇到環保團體激烈反對,對填海造地環保團體又常常以影響生態的名義阻撓。收回棕地也不容易,因為難以安置其上正在進行的經濟活動。

  總之一句話,各種增加土地供應措施,都會遇到一些利益相關者或者環保保育團體的反對,政府缺乏推動政策的決心,於是香港的土地房屋問題就越來越嚴重。

  所以,受制於各種阻撓,不能大力推動政策解決香港的土地供應不足問題,造成了社會怨氣積累的嚴重後果,是不足引起的大麻煩。不足會造成嚴重問題,過頭同樣也會造成嚴重問題。

  「執兩用中」是中國人的另一個傳統智慧,出自《禮記?中庸》,教導我們做事情要摒棄兩個極端,恰到好處、根據事物的客觀規律而做到適當的程度,以達到最佳的預期效果。這個思想與「過猶不及」思想一脈相承,「過」和「不及」代表事物的兩個極端,一個極端是做得還不夠、差很遠;另一個極端是太用力、將事情做過了頭,合理變成了不合理。跟這兩個極端做事情,都是錯誤的,都只會將事情越辦越糟,我們前述的例子就說明了這一點。

  正確的方法是在不作為和亂作為之間找到合適的度,也就是事物的「中」,然後按照這個「中」所代表的規律恰當地做事情,只有這樣,才能將問題處理得好,才能成功。

  簡單總結就是,「過猶不及」說明事物的兩個極端都是錯誤的,「執兩用中」說明正確的方法是在兩個極端間尋找合適的度、中道而行。「執兩」要求我們了解事物有利和不利的兩個相反方面;「用中」要求我們在了解事物的兩端後,拿捏合適的中道來解決問題。

  尋找市場運行的中道

  對投資而言,學習「過猶不及」和「執兩用中」智慧,就是首先要明白市場的過冷和過熱都不是常態,都難以持久。過冷就意味後市恢復常態時,存在上漲空間;過熱就意味後市恢復常態時,存在下跌空間。

  所以,投資者需要在市場低迷的時候勇敢一些、進取一些,而在市場情緒亢奮時小心一些、保守一些。其次就是對任何東西都不要迷信,不要迷信專家、大師和各種投資理論。學習是對的,不學習不思考就不會進步,但迷信是不對的,迷信就是極端,就排斥思考,就離開了中道,就會讓人犯錯。第三就是時刻要關注市場利淡和利好的兩個方面,綜合分析利好和利淡因素,不被單獨的利好或利淡因素所左右,努力尋找市場運行的中道。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