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塘廈牽手王恩哥院士建創新強鎮

2019-09-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三方簽訂戰略協議
 
  【香港商報訊】記者冷運軍報道:17日,記者從廣東省東莞市塘廈鎮獲悉,塘廈鎮政府與松山湖材料實驗室、東莞市科技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三方共同合作,在塘廈建設「東莞先進陶瓷與複合材料研究院」及「松山湖材料實驗室—塘廈鎮科技成果轉化基地」,助力塘廈科技創新及創建創新強鎮。當天,包括中國科學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實驗室理事長王恩哥(原北京大學校長),東莞市政府副秘書長陳志軍,東莞市科技局局長卓慶,松山湖材料實驗室常務副主任陳東敏,塘廈鎮委書記方燦芬、鎮長黎雪琴等領導嘉賓出席簽約儀式。
 
研究院+科技成果轉化基地揭牌
 
  研究院+科技成果轉化基地揭牌
 
  據悉,「東莞先進陶瓷與複合材料研究院」及「松山湖材料實驗室—塘廈鎮科技成果轉化基地」由塘廈鎮、東莞市科技局和松山湖材料實驗室三方聯合建設。方燦芬表示,塘廈鎮將牢牢把握與松山湖材料實驗室深化合作的戰略機遇,加快建設鳳凰工業園,為王恩哥院士帶領的付超教授多孔陶瓷及複合材料團隊、曹永革透明陶瓷材料團隊、劉開輝輕元素低維量子材料團隊提供科技成果中試、轉化、產業化的基地。同時,引入更多的國家科研機構在塘廈設立創新研究院,通過構建「研究院+產業生態圈」的模式,助力塘廈科技強鎮建設。
 
  松山湖材料實驗室理事長王恩哥表示,塘廈作為東莞東南臨深片區的中心鎮,毗鄰深圳,區位優勢十分明顯。是次與塘廈合作,就是想把實驗室具有良好市場前景的科技成果與塘廈完備的產業鏈條、雄厚的產業基礎相結合,培育出更多新材料領域有前景和科技含量高的項目,帶動更多的新材料科技成果在塘廈、在東莞轉化集聚。同時,王恩哥亦寄語塘廈搶抓機遇,爭當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建設的「先行者」;謀求深化合作,爭當創新體制機制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的「領跑者」;奮發進取,爭當關鍵領域、核心技術、「卡脖子」難題攻堅的「攀登者」。
 
  打造創新強鎮有底氣
 
  作為「世界工廠」東莞的製造業重鎮,塘廈鎮擁有良好的產業基礎、創新氛圍和活躍創新力量、創新要素,基本滿足創新強鎮建設要求。
 
  據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塘廈共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382家;今年塘廈申報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的數量達160家。今年前8月,全鎮規上工業總產值572.2億元,同比增長1.07%;規上工業增加值149.3億元,同比增長3.26%。其中,230家規上高企實現工業總產值276.1億元,同比增長8.35%,總量佔全鎮規上工業總產值48.3%;規上高企實現工業增加值72.7億元,同比增長10.41%,總量佔全鎮規上工業增加值48.7%。
 
  去年,塘廈新增省級工程中心11家,市級工程中心2家,全鎮現有省級工程中心21家,市級工程中心7家。《人民日報》2018年發佈的全國綜合實力千強鎮中,塘廈科學發展指數排名全國第18名;廣東省科技廳發佈的全省專業鎮創新指數藍皮書顯示,塘廈排名全省專業鎮工業類第五名,在全省383個專業鎮中穩居第一梯隊;此外,塘廈還以100.93分的成績獲2017年東莞市創新驅動工作考核第五名,塘廈鎮闖出了一條具有自身特色的科技創新發展之路。
 
  方燦芬表示,近年來,塘廈創新主體發展迅猛,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數量由2015年的64家增長到2018年382家;創新平臺不斷完善,擁有省級工程中心21家。2018年志成冠軍組建的「電能綠色變換與控制創新團隊」成功入選廣東省「珠江人才計劃」創新科研團隊,成為全省唯一一個獲得頂級資助的創新團隊,成功組建市院士工作站,也是塘廈歷史上第一個院士工作站。塘廈打造創新強鎮,要按照創建市級創新強鎮方案的具體要求,找準著力點、抓住關鍵點,加快推進全鎮科技創新工作跨越發展。未來科技創新要在人才隊伍建設、科創平臺搭建、自主研發、優化創新環境及鼓勵全民創新等五個方面下功夫,同時做到科技創新、拓空間、城市環境提升等「三箭齊發」,缺一不可。塘廈科技部門作為業務主管部門要結合自身優勢,全面抓好銜接政策、制定方案、服務企業、協調部門等方面工作。各部門、各社區要狠抓執行、協同配合,形成強大合力共建創新強鎮。
 
  據悉,為響應開展創新型城市建設號召,塘廈鎮於今年4月啟動了創新強鎮建設工作,目前已完成調研評估、資料徵集等第一階段工作,接下來將合力開展申報工作,探索規劃共建創新強鎮。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