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时评】必須消除公共安全隱患

2019-09-18
来源:香港商报

  港鐵東鐵線昨發生罕見事故,一列行駛中的列車出軌,部分車卡且完全分離。事件造成8人受傷,不幸中的大幸是無人死亡,而昨日紅磡至旺角東的列車服務全日暫停。機電工程署表示,由軌道裂紋、外物影響、到機件故障,都是調查方向,預計三至六個月內完成調查,而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亦到場了解。

  相信無人希望,今次嚴重事故是人為故意造成。遺憾的是,近期港鐵淪為示威破壞活動的針對目標,大量暴徒肆意破壞車站內的設施,共造成逾千件器材受損,料須斥資逾千萬元修復;更恐怖的是,有人更曾敲破月台幕門,將圍欄、雪糕筒等雜物丟到路軌上,甚至一度有輛單車掛在列車的架空電纜上……毫無疑問,相關破壞行徑可能導致致命後果,列車出軌正是其中之一,故損壞鐵路處所、列車、機械裝置以及設備均屬刑事罪行,違者可被判處監禁。尚幸,種種破壞均被港鐵及時發現,有效確保了列車安全及避免了人命傷亡,不過這也影響了列車正常服務。雖然昨日事故的起因尚待查明,但若然有人真箇為了所謂抗爭而不惜攬炒害命,則肯定是令人髮指、絕無絲毫容忍空間的極惡之事,本質上跟「恐怖襲擊」沒分別。

  今次事件再次敲響警號,讓市民明白到公共安全的重要性,相信無人會認同示威活動竟然要威脅到人命安全。香港過去一直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安全城市,惟這塊金漆招牌已被近期違法暴力破壞行徑玷污,多逾30個國家和地區對港發出旅遊警示正好反映一切。示威者不單肆意破壞他們眼中的「死物」,許多公共設施以至公共交通系統均被針對,這類愚蠢的破壞行徑全球鮮見,可已經在港變得司空見慣;更有甚者,暴徒除了肆意攻擊維持治安的警員,如過去的周日便在政總附近投擲逾80枚汽油彈,攻擊其他市民的情況亦日趨普遍,包括糾眾圍毆唱國歌的或反對違法暴徒的市民,就連前來勸交的「和理非」者亦不放過……不禁要問,示威活動真的沒有底線嗎?是否可以完全不擇手段?是否可以罔顧市民的性命安危?這難道又是他們口裏所爭取的「民主、自由」?有激進派的網上文宣昨與東鐵事故劃清界線,似乎尚有「良知」;惟同一時間,亦有人公然在網上「承認責任」,竟或以此為傲,真是無恥之極,果真如是,必將依法嚴懲!

  對於違法暴力的無限升級、愈玩愈大,全港各界必須高聲說不、提高警惕,不能坐讓安全香港的危險指數不斷攀高。始終,香港一旦攬炒,受害最深的只是市民本身。今日香港,有人對「良知」有另類演繹,甚至認為為其一方「訴求」可以不惜一切。所以,唯有回歸法治,讓社會行為恢復到原來行之有效的法律規範,方能確保人命安全及社會正常運作。就東鐵意外來說,有關方面固然要查明真相,依法究治及懲處造成事故的元兇;與此同時,無論如何,也要制止任何破壞港鐵、以至其餘一切破壞行為,不容港鐵以至香港續受違法暴力摧殘。要重建香港安全城市美譽,要使市民日常生活免於恐懼,就必須徹底消除公共安全隱患,就必須讓法治有效彰顯!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