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200警員及家屬遭「起底」

2019-09-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監警會昨日召開會議,警方代表會上公布了近期針對警員的網絡「起底」及假新聞情況。迄今有逾2200名警員及他們的家人遭網絡「起底」,網上充斥煽動及仇恨的言論。警方認為是製造恐怖及散播激進思想。

  網上充斥煽動及仇警言論

  警務處高級臨床心理學家麥詠芬在會議上表示,反修例活動中示威者的暴力不斷升級,現時人際關係撕裂程度比「佔中」時更甚。同時,假新聞在網上流傳,令「仇警」意識加劇,社會對警員的尊重越來越少。為此,警方已加強對警員的心理輔導服務,並擴展至警員家屬。

  警察科技罪案組警司莫俊傑在會上形容,反修例風波以來,超過2200名警員及家人遭「起底」,警員的個人資料不僅在網上發布,部分警員及家人收到滋擾及恐嚇信息。有警員在6.12後被「起底」,其後更收到2000個滋擾電話,又以他的電話號碼訂薄餅及借貸等。網上充斥煽動及仇恨的言論,包括「禍必及妻兒」、「見一個殺一個」,及「帶你見上帝」等,認為是製造恐怖及散播激進思想。

  監警會在會上又公布今年首8個月投訴警察課的數字,整體投訴有1034宗,按年上升16.9%。當中「濫用職權」投訴為29宗,與去年同期所接獲的12宗比較大幅上升。首8個月接獲最多的投訴類別為「疏忽職守」(525宗)、 「行為不當/態度欠佳/粗言穢語」(356宗)及「毆打」(104宗)。當中「疏忽職守」及「行為不當/態度欠佳/粗言穢語」的投訴佔總投訴數字的85.2% (881宗)。至於「捏造證據」投訴則有所下降,今年首8個月為10宗,與去年同期所接獲的17宗比較,下降41.2%。

  另外,警方在會上就速龍小隊警員編號及休班時使用警棍事宜作出回應,表示現時正試行在速龍小隊的頭盔附上編號以作識別,試行後再作檢討;至於休班警可用警棍應付罪案,警方強調警員用棍後需要匯報。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