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說明對話平台3原則 對象廣泛 公開透明 議題開放

2019-09-18
来源:香港商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二)昨午探訪銅鑼灣一間幼兒園,並與園內小朋友交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宣布政府會構建對話平台,以互相諒解、尊重的態度尋找出路。她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政府建構的對話平台有3大原則,包括對象廣泛、公開透明、議題開放,而對話形式有3種,包括社區對話、隨機抽取巿民參與對話、與不同界別人士的深度對話,首場社區對話將於下周舉行。

  今在政總與18區區議員會面

  林鄭月娥表示,在剛過去的周末,很多激進人士大肆破壞公共設施和港鐵站,危害社會安全。對於不同政見人士在不同地區口角及動武,她表示憂慮,強調香港是包容、和諧的社會,呼籲不同背景人士應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她認為,訴諸武力只會令問題愈趨複雜、社會撕裂深化、修復之路更漫長,並重申警隊在執法和維護治安方面是不偏不倚、一視同仁。她個人完全不認同坊間對警隊的不公道批評,要和平地處理兩批非常躁動、政見不同的人並不容易。

  林鄭月娥表示,在過去3個月,她一直與不同界別人士會面,明晚(18日)將在政府總部與18區區議員會面。她說,區議員是很大的組群,400多位區議員都是民意代表,由於本屆區議會任期快將結束,民政事務局局長遂建議安排一場與區議員的交流,這次會面並不屬於她早前公布的4項行動之一,即官員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她指出,過去3個月,社會發生重大紛爭,她作為行政長官,有責任聆聽不同界別和背景人士的意見,這些會面絕大部分閉門進行,以便與會者能在無拘無束的環境下表達意見,而這類會面已舉行逾100場,當中甚至包括直接參與示威人士。

  首場社區對話將於下周舉行

  政府早前宣布會構建對話平台,以互相諒解、尊重的態度尋找出路。林鄭月娥透露,政府建構的對話平台有3大原則,包括對象廣泛、公開透明、議題開放。初步構思對話以3種形式推行,其一為社區對話,市民可自由報名參與,對話盡量公開,每場名額預計100至200個。如果報名人數眾多,會以抽籤形式分配,而首場社區對話將在下周舉行,詳情稍後公布。

  第二種形式是隨機抽取不同年齡、階層、背景的巿民參與對話。林鄭月娥表示,這些人士代表社會各階層,較自由報名參加更具代表性,由於籌備需時,稍後才能安排。至於第三種形式,是與不同界別人士進行詳細和深入討論的深度對話,預計每場人數約20人。她表示,深度對話形式6月已開始試行,效果不錯,有助政府了解社會情況。

  積極考慮參與民間籌組平台

  林鄭月娥指出,對話一定比對抗好,雙方在過程中能深入了解彼此看法。這種直接對話會持續進行,質與量同樣重要,不會只辦一次,即使首次未必很成功,也不會令政府卻步。她強調,有了對話平台並不代表毋須嚴正執法,首要仍是遏止暴力。她又提到,自8月底公布構建對話平台以來,收到不少學校、社福機構、地區組織主動提出安排對話或分享會,希望邀請官員出席,她與司局長會積極考慮參與這些民間自行籌組的平台。

  林鄭探訪幼兒園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下午探訪銅鑼灣一間有提供學前康復服務的幼兒園。她明言,兒童是我們的未來,政府會繼續大力投放資源和推出措施,為兒童身心健康成長創造最好的環境。

  林鄭月娥在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和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陪同下,聽取幼兒園校長簡介學校提供的日間幼兒照顧及教育服務;亦參觀了融合教育課室環境設置和有特殊需要的幼兒接受「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訓練過程,並聽取了特殊幼兒導師和數位家長分享該服務所發揮的成效。

  林鄭說:「我在2017年的《施政報告》中承諾,會在2018/19學年將『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納入為恒常服務,並將名額由3000個逐步增加至7000個;這個承諾將於下月兌現,讓更多有特殊需要的兒童獲得所需的訓練。」

  據介紹,隨着「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名額下月增至7000個,營辦服務的非政府機構將由18間增加至21間,「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在全港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覆蓋率,亦由現時的709間增加至852間,佔全港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總數逾八成。未來冀達至輪候服務時間「零等候」的政策目標。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