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来稿】经历红磡火车出轨事故,见证香港有真情

2019-09-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9月17日一早,香港像往常一样那么湿热。我走一段路到火车站已汗流浃背了。8时许,我尽快上了火车享受空调带来的清凉。我上车时正好是上班高峰期,当时乘客比较多;但火车到九龙塘站时,下的乘客比较多,在火车上的乘客基本都有座位了。

  我坐在座位上,像平时一样享受短暂的安逸,有时闭目养神,也许昨晚没有睡好补补觉;有时看看火车上的电视新闻,了解昨晚的游行和暴力发展情况,也没有在意周围的人和环境。

  火车快到红磡站时,平时火车大都会停下来,等待即将发出的火车。而这次火车那么幸运,只是稍微慢了下来就直接进站了。就在这时,前节车厢发出剧烈的震荡声,当时我就觉得声音大的有些不正常。接下来就是我坐的车厢开始剧烈震动,神还没有附体的我赶紧抓住我座位右边的立柱。坐在我左边的小姐,也在剧烈震动中扑向还离我一人立柱,抓住立柱时也严重挤压了我。我们都抓的很紧,剧烈的摇动没有使我们松手呢。这时我意识到了火车出现了严重事故,并快速扫描周围的环境变化:对面的小伙已被掀到地下,在剧烈摇晃中难以掌控自己;在离我有一排走位的车厢连接处传来爆炸声(也许是较大声音吧),有火和烟雾;连接处的通道严重变形和撕裂。烟雾在车窗投射的阳光中蔓延,恐怖氛围马上弥漫开来,大家都不知到接下来还会再发生什么?!

  剧烈的震晃大概1分钟后,火车停了下来。大家赶快起身,远离前面车厢连接处的烟雾和电火花。大家快速躲到车厢的后边,稍微缓一下神,并互相查看和问候。我发现我的手背受伤了,旁边一个小伙递来一包消毒过的纱布过来;坐我旁边的女孩也过来说声:不好意思,对不起!我看到坐我对面的小伙子当时摔得很严重,我问他摔得怎么样,他说没事。也有人问前面的车厢情况,因连接处通道严重变形人无法通过,只能用声音问候。我就用普通话与大家交流,他们也用普通话与我交流。在危机面前,大家真情的关心和呵护,哪管是用什么语言交流呢,只要能听得懂就行。

  车里还有烟雾再蔓延,不知道还会有什么事情发生,大家必须要尽快打开车门自救。一个小伙来到门口,我也到门口。按照紧急开门指示操作,搬下把手,再打开车门,没有打开。我也认真查看说明,再次尝试打开车门,也没有成功。在列车下面,不知拿来的一个天使小伙走过来了,看到我们没有开门成功,就过来帮忙。在他的帮助下,车门终于打开了,大家这下心里才算有些安全感。当时我要从车上的门跳下,门有些高,下面的天使小伙还主动接住我的双手,使我轻松跳下惊魂一刻的车厢。

  我不知道给我包扎纱布的小伙子叫啥,我也不知道帮我们打开车门,接我跳下车厢的小胡子叫啥。如果我要去问他叫啥,我感觉会不适应,会很俗!社会就是在不知名的爱中流淌,不是一定要求在媒体曝光、报恩回报中才有爱。

  香港,是有爱有真情的地方!

  (香港 徐伟)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