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數碼轉型障礙 Google指人才短缺

2019-09-17
来源:香港商報

  Leonie Valentine 指出,未來開放數據平台的增長,5G網絡和物聯網均可進一步推展香港數碼進程。 中通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姚一鶴報道:Google香港昨日發表《智慧數碼城市白皮書》第三及最終版,今年發表的白皮書反映本港四大產業—旅遊、零售、金融及生活於數碼應用方面均有明顯進步,是3年來追蹤的首次。

  3年過去,消費者數碼指數由2.35上升至2.72,不同年齡層的香港人在數碼應用均有所提升。當中55至64歲對數碼應用增幅強勁,由2017年的1.88升至2.32。商界亦相當重視數碼轉型,89%企業表示會於未來兩年增加在數碼轉型的投資,當中30%考慮推行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項目,較去年躍升14%。

  人才短缺仍然是數碼轉型的重大障礙,64%企業及51%中小企業均表示,在聘請擁有STEM知識的人才方面遇到困難。企業對於香港是否作為一個智慧城市,由去年排名第6,升至第3位,次於新加坡和東京。

  須建可持續智慧科技人才庫

  Google香港銷售及營運董事總經理尉俐妮(Leonie Valentine)表示:「《智慧數碼城市白皮書》最終版顯示香港於過去3年在數碼轉型方面進展良好,惟不足三分一的香港人認同香港是個智慧城市。要推動智慧數碼城市發展,政策制訂者、企業、中小企及消費者都要出一分力,以開放態度積極合作,推動惠及大眾的創新科技發展。」

  她又指,未來開放數據平台的增長,5G網絡和物聯網均可進一步推展香港數碼進程。長遠而言,香港要建立可持續的智慧科技人才庫,鞏固年輕人STEM方面的知識以及軟技能,其中政策制訂者及企業亦要合作培訓人才,加強數碼生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