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指房屋貧窮是「老大難」問題 力推民生政策 排除政治紛擾

2019-09-16
来源:香港商报

 

  張建宗強調政府會勇於承擔,期望集思廣益,制訂更到位的政策,排除政治紛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解決貧富懸殊與土地房屋問題是香港的重中之重。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發表網誌表示,政府正建構對話平台,行政長官與司局長將走進社區與市民對話,讓社會各個階層、不同政治立場和背景的人士都可透過雙向平台,就長期積壓的問題探討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法,強調政府會勇於承擔,期望透過大家集思廣益,制訂更到位的政策,排除政治紛擾。

  系列措施支援基層家庭

  張建宗在網誌表示,房屋問題與貧富懸殊是本港老、大、難的民生問題,亦反映社會的深層次矛盾,現屆政府一直強調要處理好民生問題,改善基層家庭的生活基本需要,透過適切的政策措施,讓市民大眾可以分享香港繁榮經濟發展的成果;於過去兩個月,政府就如何更好支援弱勢的基層家庭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扶貧委員會已通過推行為低收入劏房住戶改善家居環境援助計劃,透過提供一筆過非現金資助的津貼,為他們進行簡單家居改善或維修、購買傢俬及家用物品和滅蟲滅蝨服務,使大家獲得適切的支援。

  張建宗續指,政府另於3周前宣布一系列「撐企業、保就業、解民困」措施,旨在支援中小企、保障就業及減輕市民的生活負擔,涉及金額約191億元;政府會向領取綜援、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及傷殘津貼人士,額外發放1個月津貼,措施適用於在職家庭津貼,以及以個人為申請單位的鼓勵就業交通津貼。這項措施將涉及約40億元開支,預計約133萬人受惠。此外,5.7萬個領取在職家庭津貼的合資格住戶,以及3.1萬名領取個人為申請單位的鼓勵就業交通津貼的合資格受助人均會受惠。

  羅致光冀勞資共渡時艱

  張建宗強調,社會形勢現時複雜多變,政府會勇於承擔,繼續加緊推行可以即時奏效的改善民生政策措施,同時制訂長遠策略,關心市民的生活需要,堅守扶貧助弱的信念,排除政治紛擾;政府現正籌備對話平台,行政長官與司局長即將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讓社會各個階層、不同政治立場和背景的人士,透過雙向平台,就長期積壓的經濟、社會、民生和政治問題,一起探討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法,政府會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和學者就社會深層次問題進行獨立研究和檢討,並提出建議,他盼望透過與市民直接交流,在和平、理性和互相尊重的環境下,讓政府吸納民意,集思廣益,制訂更到位的政策措施。

  另外,勞福局局長羅致光在網誌談及香港現在面對的經濟不景,指僱主難免要以減低成本作為出路,希望僱主在無可選擇的情況下,才作裁減薪酬開支的決定;即使如此,僱主亦應與僱員或其組織保持密切溝通,讓僱員了解公司的財政困境,諮詢及聆聽僱員的意見,以及取得僱員的同意才推行任何裁減的措施,僱員亦應採取積極態度體諒僱主的困難,與僱主合作,共渡時艱。

  深盼當前風暴盡快消弭

  羅致光強調,面對勞動市場在經濟前景不明朗所產生的挑戰,政府會積極採取應對策略,勞工處亦會繼續致力為勞資雙方提供不同服務,以協助僱主和僱員考慮和面對因應經濟環境轉變而須採取的措施;香港過往經歷大大小小風暴都能平安渡過,主要是靠香港人互助互愛、互勵互勉及奮發自強的優秀基因,目前香港正面對雙重暴風內外夾擊的不利處境,他深盼當前在香港本地衍生的「龍捲風」能盡快消弭,讓大家可群策群力,沉着應對逐漸臨近的外圍經濟暴風,而政府則會在有需要時,推出更多支援措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