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又膺最自由經濟體,國際貿易自由及監管皆列榜首

2019-09-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智榮、呂婉玲報道:當地時間12日,加拿大智庫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發布《世界經濟自由度2019年度報告》報告,香港以總得分8.91分,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新加坡排第二。政府發言人說,這充分反映特區政府一直以來堅定地建立一個自由經濟體及提供公平營商環境的決心。

  排名前十的國家及地區還包括新西蘭、瑞士、美國、愛爾蘭、英國、加拿大、澳洲及毛里求斯。《世界經濟自由度報告》自開始發布以來,香港一直位列榜首。2019年度報告中,香港在「國際貿易自由」和「監管」兩個分項排名中均排第一,得分分別為9.33及9.44分。

  竭力鞏固香港體制優勢

  政府發言人回應指,政府歡迎報告再次將本港列為最自由的經濟體,並提到自該報告開始發布以來,香港便一直位居首位。本港在「國際貿易自由」及「監管」兩項皆列榜首,發言人說,「這充分反映我們一直以來堅定地建立一個自由經濟體及提供公平營商環境的決心。」

  發言人又提及,香港一系列固有優勢為企業提供了有利的營商環境,當中包括優良的法治傳統、自由的貿易和投資制度、簡單的低稅制,以及高效的政府等。政府將竭力鞏固香港上述的體制優勢,讓整體經濟持續繁榮發展,並克服隨時出現的挑戰。

  從亞洲各經濟體來看,日本以7.86分排第17位;台灣以7.85分排第19位;韓國排第33位,總得分為7.59分;中國內地排第113名,總得分為6.42分。另外,美國由上一年度的第16位,回升至本年度排第5位,總得分為8.19分。

  港府指「法治受威脅」論調無根據

  菲沙研究所指,雖然中央的干預威脅香港的排名,但香港和新加坡仍然再次成為全球最自由的兩個經濟體。對於上述評論,港府表示反對和遺憾,並指有關言論「完全沒有客觀事實根據」。發言人強調,《基本法》一直被嚴格執行,市民的人權和自由均受到保障,「自1997年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以來,香港特區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人權和自由在港受到《基本法》、《香港人權法案條例》等法律的充分保障。」

  發言人指出,香港有自己的法律制度,並由自己的法院行使獨立司法權,包括終審權。本港法治得到憲制保障,一如市民可行使和享有言論自由及和平集會的自由。發言人說,「事實上,香港在法治方面的良好信譽,自1997年來一直反映於其他國際排名機構的相關報告中。」

  發言人表示,近日衝突中,遺憾地看見有示威者偏離了和平表達的方式,其暴力手段有所加劇,致使警方必須採取合法及合理的武力以維持社會秩序。政府重申會竭力壓止暴力,保障市民的生命和財產;法治、司法獨立和市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是社會珍視的核心價值,政府將續致力維護。此外,與社會保持對話不可缺少,港府表示會以合適的方式尋求共識。

  經濟自由度高更長壽

  《世界經濟自由度年度報告》分析了全球162個國家及地區的政策及機構,以衡量它們的經濟自由度,當中涉及監管、國際貿易自由、政府規模、法律制度和財產權利,以及政府開支和稅收。

  研究所相信,生活在具高度經濟自由地區的人們,可享有更多繁榮成果、政治及公民權利,而且會更長壽。例如報告中排名靠前的國家及地區,人均GDP平均約3.68萬美元,而排名靠後的國家及地區,人均GDP平均僅有6140美元。另外,排名靠前的國家及地區貧窮率亦相對較低,預期壽命約80歲,高於排名靠後國家及地區的約64歲。

  【本港反应】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中央干預會影響香港的法治及高排名有關評論毫無事實根據,港人仍然享有和平表達訴求的自由, 「一國兩制」是香港的優勢,以及社會經濟發展的基石,當局非常珍視。

  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香港的資金可以自由進出,人才亦可以自由流動,加上香港稅率低,同時具健全的法律制度,這些都是經濟自由度高的基礎和體現,沒有看到香港目前存在問題會削弱經濟自由。香港毋須太在意這類國際排名,因此類外國機構的報告部分有傾向性,主要是想「唱衰」香港經濟,香港最重要是做好自己。

  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這類世界排名報告一般涉及問卷方式去理解和判斷一個地方的實際情況,而訪問對象大多並非當地人或駐當地的官員或職員,而是有在港設立分公司的企業,這較易導致調查結果流於感覺和表面。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