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價格漲勢短期難改 CPI「破3」幾率甚微

2019-09-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伍敬斌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數據顯示,8月CPI同比上漲2.8%,漲幅與上月相同。其中,豬肉價格上漲46.7%,影響CPI上漲約1.08個百分點。專家認為,與上月一樣,CPI最大的上揚推動力是豬肉價格漲勢較快,而豬肉價格上漲的動力至少在春節前都不會改變。但前瞻地看,CPI突破3%的幾率不大,目前蔬菜與鮮果的漲幅回落,非食品價格漲幅也在收窄,這對CPI的進一步上行形成了一些抑制。如果CPI沒有突破3%,那麼貨幣政策出現變化的可能性也不大。

  豬肉價格CPI主要推手

  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8月,中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2.8%。1-8月平均,中國CPI比去年同期上漲2.4%。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近期CPI同比維持在高位運行,主因仍是豬肉為主的食品價格拉動。考慮到非洲豬瘟疫情帶來的生豬存欄量以及能繁母豬存欄量仍在快速下降,豬肉價格上漲仍將是下半年拉動CPI上揚的重要因素。

  招商銀行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所所長譚卓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8月CPI超過了市場預期,主要原因還是受到豬肉價格上漲的影響。可以看到,8月份豬肉這一分項上漲了46.7%,而上月是27%。而由於豬肉價格的上漲,許多替代商品也隨之上漲,例如牛肉、雞蛋與雞肉等。而豬肉價格上漲的原因則是近年的環保限產政策疊加非洲豬瘟兩個因素,導致豬肉價格迅猛上漲。

  除食品外總體物價平穩

  那麼未來CPI是否仍會繼續上漲?譚卓認為,生豬的養殖是需要周期的,一般來說即使目前立刻開始加大生豬養殖,那也要到半年後才能出欄,也就是說半年之後豬肉供應才會得到緩解。在這段時間內,雖然進口豬肉與發放儲備凍肉能部分緩解豬肉價格上漲的動力,但中國人對豬肉還是有比較強的偏好,需求量很大,進口豬肉量又不多,儲備凍肉也有限,這兩個因素能夠產生的影響比較有限。所以,前瞻地看,至少在春節前,豬肉價格上漲的衝動都會存在,這也是未來CPI上漲的主要推動力。但CPI到年底「破3」的概率還是比較小,可能會在2.9%左右。因為目前豬肉價格的現狀使得國家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去促進豬肉的供給,並且限制豬肉的價格。這樣看來,豬肉價格是存在一個頂部的,到達這個頂部之後就不會繼續上漲,那麼CPI還是有很大可能保持在3%以下。此外,由於供應增加的緣故,蔬菜與鮮果的漲幅在回落,這能稍微緩衝一些肉價上漲對CPI造成的影響;非食品方面,房租、水電、燃料價格漲幅也在收窄,這對CPI的進一步上行形成了一些抑制。

  貨幣政策改變幾率不大

  華泰宏觀首席宏觀研究員李超團隊亦認為,通脹短期快速上行突破3%的風險不大。內地豬肉價格近期上漲較快,但除豬價外其他新漲價因素壓力不大,整體CPI上行壓力仍然可控。

  在政策方面,譚卓表示,如果CPI沒有突破3%,那麼貨幣政策也不需要做出改變。而即使CPI突破3%,那大概率也是由於豬肉價格上漲引起,而加息對於抑制豬肉價格上漲沒有任何作用。抑制豬肉價格,主要還是要靠對生豬養殖戶進行寬鬆補貼,提高養殖積極性,才能緩解豬肉價格上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