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動蕩累樓市轉弱 三辣稅收入全線回落

2019-09-11
来源:香港商报

 

  樓市氣氛轉差,拖累樓市成交,連帶稅局的辣招稅收入亦下跌。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報道:社會持續動蕩及外圍經濟環境不穩,上月物業投資市場氛圍開始出現兩極分化趨勢。稅務局數據顯示,8月份涉及「辣招稅」(包括從價印花稅、買家印花稅及額外印花稅)的成交宗數錄1730宗,較7月份的2026宗,按月回落14.6%,連跌4個月;涉及稅額約12.9億元,則比7月份的18.3億元減約29.5%,為今年次低。對於8月的印花稅,有學者認為反映市場普遍投資者對於樓市相對謹慎。

  當中反映非本地買家、公司名義買家入市情況的買家印花稅(BSD)宗數8月錄242宗,雖按月增19宗或8.5%,連升兩個月,涉及稅款約3.1億元,較7月份的5億元挫34%。以平均每宗涉及稅款計,8月份BSD每宗成交的平均稅款為137萬元,相較7月份的平均225萬元,每宗回落90萬元。

  住宅印花稅量價齊跌

  對於買家印花稅宗數上升、稅額下降,浸會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巫伯雄接受本報採訪時分析,這反映成交的戶型多為小單位;另外,中美貿易戰正酣,人民幣匯價這兩個月跌得厲害,內地投資客減少了很多。他進一步指,有可能是本地有經驗的投資客多了買賣,加上近來有部分發展商一手樓盤低開,因此推測這些投資客買了一些小戶型單位。

  涉及住宅及非住宅的從價印花稅成交有1455宗,按月挫17.7%,金額則按月跌28.7%至約9.37億元。其中針對投資者入市的15%住宅印花稅(DSD),8月份錄得392宗,較7月份的435宗,回落43宗或9.9%,涉及稅款5.9億元,按月跌35.9%。金額和宗數雙降。

  巫伯雄推測,因為市場上大多數普通投資者,對後市較為審慎所致。因此,當下的物業投資市場的情況是,普通投資者對於後市較為謹慎,而經驗投資者則仍看好樓市,而購入小型單位。由於匯價關係,內地投資客來港投資的成本大幅上升,因此宗數減少。

  至於額外印花稅(SSD)方面,在8月份錄得33宗,按月跌8.3%,金額雖然按月上升了17.2%,錄得2250萬元,但整體而言,無論宗數還是金額都屬偏低數字。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