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勿再損毀基建命脈 林鄭:瘋狂式破壞遠超訴求

2019-09-11
来源:香港商报

 

  林鄭月娥指暴力破壞升級只會令到社會更撕裂。圖為日前港鐵灣仔站破壞情況。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修例風波引發的示威活動,未有因政府提出4項行動而平息,激進示威者近日持續針對鐵路及機場發起衝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對周日(8日)有人破壞港鐵車站感到非常痛心,形容是「瘋狂式破壞」,已遠遠超越反對修例或示威的訴求。她強調,暴力的升級和持續不能夠解決社會面對的問題,只會令到社會矛盾撕裂、加深仇恨,日後恢復社會的秩序和修補撕裂將更加困難更加漫長。

  不能說沒有生命就可肆意破壞

  林鄭月娥表示,國際機場和香港鐵路兩項基建都是香港命脈,呼籲示威者不要再使用暴力,破壞香港多年來建立的設施和系統。她說,國際機場和港鐵在上周受到非常嚴峻的挑戰,有人在網上鼓吹要堵塞機場,經過機管局、港鐵詳細的部署和應變,讓重要的航空樞紐能夠順暢的運作。她又形容,香港鐵路系統與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每日接載乘客逾500萬人次,涉及車站逾90個,如果要港鐵動員保護每個車站並不切實際,也很難做到。

  林鄭月娥指出,有暴徒在剛過去的星期日,大肆破壞港島區的港鐵中環站、灣仔站、銅鑼灣站,破壞程度有目共睹。她前日(9日)曾與運房局局長陳帆視察中環站情況,認為該站能夠於短時間內恢復服務,體現了香港精神,港鐵員工盡了最大努力,通宵達旦修理以重開為香港市民服務,呼籲暴力人士不要再破壞重要的基建,不能夠說設施沒有生命就可肆意破壞。

  林鄭月娥昨呼籲不要再作暴力破壞。中新社

  網上謠言不斷市民須保持理性

  修例風波開始以來,網上謠言不斷。林鄭月娥表示,留意到不少網上假消息,指一條假消息經過多次傳播,會令人誤信為真,政府已盡最大努力提供資訊和事實,向市民澄清這些假消息。她呼籲市民應保持理性、冷靜地看待消息,勿受謠言影響而產生錯誤感覺。對於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指有少女被誤導向前線示威者提供免費性服務,她強調羅范椒芬發表的言論只代表其個人立場,任何人也需要為自己的言論負責,如果信息觸犯法例,有關人士應該向警方舉報。

  林鄭月娥上周三(4日)公布將建立對話平台,昨日再次強調政府非常有誠意與社會不同階層、不同背景、不同政見人士對話,包括曾參與示威的人士,自上周三公布官員將落區對話的行動後,不少團體主動接觸,表示願為政府搭建額外平台,又或親身與官員對話,有關工作正在進行。但她同時指出,這些團體和人士大部分認為活動不宜公開進行,以便能坦誠交流,並提供意見。她說,她和司局長本月內會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並希望對話盡量公開,但她亦擔心日後的情況若太混亂,或會令坦誠對話難以進行,政府會在訂出詳細安排後,進一步交代詳情。

  不容許外國國會干預特區事務

  被問及長和系資深顧問李嘉誠日前到慈山寺祈福時就反修例風波發表言論,林鄭月娥回應,過去兩三個月都有不少人公開發言,不會評論個別人士的發言,強調法治是香港的重要核心價值,任何違反法治的行為不應該受到特區政府的認同與支持,政府堅守對違法的行為依法追究。同時,她強調政府對青年人的關心關愛是特區政策,本屆政府自成立兩年多,已透過不同新政策幫助青年人創業、參與政府政策的機會,同意經過反修例事件後可以做更多更好的工作,包括直接與青年人對話和聆聽青年人的心聲。

  而據李嘉誠身邊的人向本報表示,誠哥對說話被曲解感到非常遺憾,指網上蜚短流長,不能杜絕,社會降溫,大家有責,希望一起努力。

  對於美國國會有議員提出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介入特區政府事務。林鄭月娥表明絕不認同及深切遺憾。她說,美國國會的類似行動,自2014年起每一兩年就有一次,但外國國會以任何形式干預特區事務是極不恰當,特區政府不容許外國因而成為本港事務的持份者。她不希望再有本地人士,尤其身處位置的人士主動要求美國通過有關法案。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