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瀛仙館捐2056萬建健康社區

2019-09-10
来源:香港商报

 

  蓬瀛仙館「共建健康社區捐獻計劃」昨舉行儀式。記者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今年是蓬瀛仙館建館90周年的日子,特別推出「共建健康社區捐獻計劃」,並於昨日舉行捐獻儀式。據介紹,計劃捐出2056萬元在新界各區提供醫療護理服務,紓緩香港人口老化的壓力,包括北區醫院設立新界首間「泌尿外科檢測中心」及仁濟醫院的首架「感創智善流動車」等。

  支持新界多項醫療服務

  蓬瀛仙館的「共建健康社區捐獻計劃」共捐獻2056萬元支持新界區多項醫療服務,當中的重點項目是在北區醫院設立新界東首間一站式的「泌尿外科檢測中心」,捐助金額達1470萬元,中心將設有先進專科設備,優化服務及縮短病人輪候時間。此外,北區醫院亦獲約131萬元捐款,以推動更多醫院服務。

  新界東聯網泌尿外科教授吳志輝表示,推算2023年北區、大埔及沙田老人比例將增加至77%至99%,北區醫院現時處理約6000宗泌尿求診個案,輪候時間約4至5個月。他說,中心將在今年底動工,預料明年底投入使用,預計首年服務人數約6000人,而中心每年最多可處理1.2萬宗求診個案。他相信在中心落成後,可大幅改善服務質素,令病人輪候時間縮短至2、3個月。

  推首架感創智善流動車

  仁濟醫院則獲贊助250萬元,推出香港首架「感創智善流動車」,設有多款延緩認知障礙患者退化速度的創科設備。據介紹,該車引入台灣及英國的設備和技術,並將其本土化,包括將虛擬場景變成搶利是、飲茶埋單、打小人等,令患者可以在遊戲訓練中改善狀況。流動車將在今年10月開始使用,並會與社區中心合作,一星期最多可以服務逾200名長者。流動車日後將在全港行駛,在社區服務行動不便的長者患者。

  獲捐約96萬元的大埔醫院,會將款項用於購買促進病人護理、康復及教育的設備,當中包括電動沐浴床、電動老人椅及多功能大電視機等。至於獲捐109萬元的博愛醫院,將會強化現有的中醫流動醫療車服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